B03:经济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经济新闻·关注

十企业“结对子”组建五家民营银行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阿里巴巴、腾讯等10家企业参与;挂牌营业前仍须资质审核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作为金融改革重要一环的民营银行试点工作终于破冰。银监会主席尚福林11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时表示,首批5家民营银行已经开始试点,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10家民营企业参与了试点工作。

  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

  尚福林表示,目前民营银行的试点采取共同发起人制度,每个试点银行至少有2个发起人,同时遵守单一股东股比规定。

  根据银监会消息,目前参与试点的民营企业共有10家,其中阿里巴巴和万向、腾讯和百业源、均瑶和复星、商汇和华北、正泰和华峰分别合作,组成5家民营银行,他们将分别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

  从目前公布的结果来看,上述企业都是按照同一地域的两家企业“结对子”开银行的。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虽然没有明确规定,但监管层主张同一地域民营企业联手,因为这样作为银行的共同发起人,更容易实现共同的价值观和商业目标。按照相关规定,我国银行注册资本至少要达到1亿元,而上述五家民营银行在试点方案中提出的注册资本大都高于这一水平。

  此外,目前试点银行遵循我国中小银行的单一股东持股比例,即原则上不超过20%。上述负责人表示,对于民营银行,是否将会将此比例宽限,目前还没有具体的规定。

  五家银行四种模式

  尚福林昨日表示,试点中的五家银行将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是服务小微,服务社区功能等等,以完善多层次的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体系。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称,五家银行试点方案中包括了四种形式。其中,阿里巴巴和万向是“小存小贷”,即规定了单户存款上限和单户贷款上限,符合监管层要求的差异化的经营导向;同时,阿里将利用自身具备的互联网技术优势开展银行业务,主要服务网上经营的小企业客户。

  腾讯和百业源的模式则是“大存小贷”,即只做一定限额以上的存款;此外,天津商汇和华北集团合作模式则是“公存公贷”,即只面向企业做法人业务,而不做私人业务,这样能有效降低风险;另外两家民营银行则是在特定区域内服务当地小微企业。

  尚福林昨日表示,上述企业仅仅是参与民营银行试点的筹备工作,下一步将按照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监管和具备条件的改革要求,依法通过对股东的资质审查以后,再依法申请发起设立银行。

  “这5家银行的试点,我们将按照成熟一家审批一家的原则来审慎地推进,至于说这些银行什么时候能够挂牌营业,主要取决于这些银行的条件是否成功”,尚福林说,“挂牌营业的时间主要还取决于这些试点银行自身”。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模式也只是初步意向,要最终以申请筹建方案为准。而目前各家银行的名字也没有最终确定,也要等到下一步发起人资质审核,提出筹建申请后确立。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 影响

  银行业进入“差异化”竞争时代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称,民营银行要错位竞争

  “十年磨一剑。”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7日在参加全国政协民建界别的联组会时,如此形容民营银行10年准入路。

  70家民营银行通过预核准

  1996年1月,中国第一家以民营资本为主体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成立。此后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热情一直高涨,但脚步一直迈不开。即使在银行参股,其决策权和话语权也受到限制。

  自2013年以来,有关允许民间资本发起设立银行的政策频频出台。2013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探索设立民营银行”;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等金融机构;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

  银监会今年年初明确,今年民营银行将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至5家。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再度激起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热情。截至今年一月底,已经通过国家工商总局预核准的民营银行超过70家。

  未来发展前景是错位竞争

  由于民间资本的特性,决定了民营银行不可能与商业银行“硬碰硬”,而是独辟蹊径,和传统商业银行展开差异化竞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今年“两会”期间对媒体表示,民营银行未来发展的前景就是错位竞争。如果不是错位竞争而是同质竞争,又不能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民营银行失败的概率比较大。

  吴晓灵认为,民营银行要围绕小微企业“做文章”,这样既符合监管层的要求,又能避开大银行的“地盘”,民营银行在这样的错位竞争中才有优势。

  工商银行副行长、全国政协委员张红力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表示,开设民营银行的底线,就是不能产生任何系统性风险,同时能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消费者利益和公平竞争。在开放的行业中,各投资主体应在同样的环境下开展金融活动,同样接受监管,承担同样的责任和义务。 (沈玮青)

  专题统筹 张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