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公司

纷享销客:还不到免费的时候

移动“销售管理软件”纷享销客已覆盖3万余企业级用户,以“微信模式”实现企业内的业务管理

2014年03月1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手机LBS签到”功能,员工不论身处何方,都能在地图上定位出当前位置。
纷享销客的界面和用法与微信高度相仿。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与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应用近五年来发生了爆发式增长。

  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8亿,以智能手机为载体的微信与微博社交工具用户也各超过了5亿,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个人消费最便利的入口与平台。

  微信、微博、电商、地图……当我们更多把目光投在2C的消费领域中时,2B的企业级运用市场已经悄悄出现改变。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夏

  新一代企业软件爆发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市场对简单易用的云服务软件表现出了巨大的增长需求。

  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普及,已经为企业创造了条件,企业可以随时随地的通过移动交互的方式来进行沟通、协作、管理。

  在上述大时代背景下,一些更易用、更适应移动互联时代的企业销售管理软件应运而生。纷享销客就是其中的一个。

  “手机一定成为未来强交互入口,不仅局限在通讯领域。”纷享科技CEO罗旭说,他发现令所有企业老板最头疼、最关心、最愿意花钱的事情,其实是销售。所以后来将公司产品定位调整为销售管理。罗旭认为,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最重要的是易用性革命。

  纷享销客追求的是能让使用者迅速上手。

  在软件分层上,体现了这一目标——最前端的一个按钮是通讯产品企信(企业微信),它的界面和用法与微信高度相仿,因此,只要用过微信,就可以顺利操作,省去学习的过程。

  产品总共涵盖手机LBS签到、移动CRM、审批、指令等15个功能。不过为了避免客户感觉软件复杂,销售人员面对客户介绍时,只提4个。

  “其他依靠用户自我发现。”罗旭说,“我们改变了传统软件介绍一堆说明书的做法,常态、核心的放在最前面,先把用户粘住。再靠交互、引导让用户自我学习。当发现了新功能,他们也会感觉很惊喜。”

  产品核心是人

  在纷享销客团队中,微信特别被推崇。微信以人为核心,符合人自然交互原则:简单。这成为纷享销客学习的方向。他们希望改变传统软件以组织、流程为核心,而是转向以人、以业务为核心。

  所以,纷享销客的最底层是通讯层,再往上走,才是业务和BI(包含大数据分析应用)。

  “没有哪个傻瓜会拿OA谈恋爱,因为它没有生命力。我们做的软件以情感沟通+业务沟通为核心。所以单拿它来谈情说爱也没什么不可以。”罗旭说。

  以销售协同管理举例,一个出门在外的销售人员可以使用企信共享地址,喊同事前来支援,并且能够实时传输资料文档、语音交换意见。利用在交通工具上的时间,销售人员就可以写上几句交通费的报销审批申请,然后@部门领导。领导看见,在底下留言回复“同意”即可。

  以往要依靠电话、邮件、楼上楼下跑才能完成的过程,在移动端变得如此简单。

  彻底免费还早

  纷享销客产品的版本有两种,小微版针对20个人以下的用户群体,完全免费。商务版提供名片扫描张数不限、较大的存储空间、高级分析功能等,需要用户进行付费。

  目前,纷享销客已经有接近35000家企业用户,罗旭说,“2014年的目标是实现20万的用户注册使用。”这对于传统企业软件几乎是要花费10年才能完成的事。

  由此产生的问题是:纷享科技会选择免费,成为彻底互联网化的软件公司吗?以及,一旦纷享免费后,会有类似企业级软件公司进行跟进吗?

  按照互联网思维,纷享科技可以放弃会员年费收入的部分,以免费来扩大用户基数,抢占市场份额。

  “企业级的软件和直接面向用户的产品发展路径不同,纷享走向免费软件,现在早了一点点。”罗旭表示,SAAS级的服务,即使100人企业使用,年服务费也4万余元,企业不用承担硬件费用,不用承担IT管理人员费用,实质上企业的费用非常低,但免费不可避免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到时候,让客户真正掏钱的部分可能不再是软件本身,而是那些基于软件内销售人员信息记录形成的大数据分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