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上一篇

对司法腐败 必须零容忍

2014年03月1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张建南

  张建南 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

  ●过去个别地区在处理有错误的法官时“往往手软”,谈到法官腐败问题,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表态:对司法腐败行为,必须保持零容忍。

  今年我们的要求很明确,只要是司法腐败行为,态度必须保持零容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该开除的开除,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保持队伍的纯洁性。 ——张建南谈治理司法腐败新举措

  “管很多事,往往很多事管不好”

  新京报:对于治理法官腐败,今年会有什么新举措?

  张建南:法官的腐败问题,这几年最高法、各级法院都加大了治理力度。今年会进一步加强监督,要加大力度督促各项廉政制度落到实处。

  新京报:目前这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

  张建南:还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地区,要处理某个有错误的法官时,有时还是失之于软,觉得现在法官很辛苦,案多人少,工作压力大,案子办多了难免犯错,感觉下不了手。

  新京报:除了前期督促,后期在处理上有何举措?

  张建南:今年我们的要求很明确,只要是司法腐败行为,态度必须保持零容忍,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该开除的开除,该移送司法机关的移送司法机关,保持队伍的纯洁性。

  新京报:你感觉最近两年纪检派出机构有什么变化?

  张建南:王岐山同志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要突出自己的主业,聚焦于反腐败这一中心任务,抓好监督、执纪和问责。他希望我们把该承担的干好;不该承担的,交还给主责部门。

  过去纪检监察部门管了很多事,好像什么事都跟纪检监察部门沾边。但这样往往很多事都管不好。

  “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新京报:刚才说到“主业”,能说说“副业”的影响吗?

  张建南:中纪委明确要求,纪检组长不能分管其他业务工作。今年,各级法院纪检组长都要逐步交出分管的业务,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否则纪检组长分管的业务工作,又由谁来监督?

  新京报:去年中纪委约谈派出机构的纪检组长。去年5月,王岐山约谈了多名纪检组长。你也被约谈了吗?

  张建南:去年以来已经约谈两次了。

  新京报:约谈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张建南:主要目的是督促纪检组长履行好职责。过去有这种现象,有些单位的纪检组成员长期在派驻部门工作,跟派出机构接触少了,派驻意识淡薄了,不知道自己是哪边的人了,甚至忘掉了自己的基本职责。这就偏离了纪检派出制度的目的和意义。新京报记者 王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