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体育新闻·赛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体育新闻·赛场
下一篇

北京男篮110比102击败广东,第2次进军CBA总决赛,3月19日对阵新疆

东莞没挺住新疆有看头

2014年03月1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欢庆
北京队员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个个笑容满面。专题图片/CFP(除署名外)
享受
更衣室里,马布里闭目享受胜利。图/Osports
严肃
比赛过程中,北京主帅闵鹿蕾始终表情严肃。
失落
广东两大主力易建联(右)、王仕鹏郁闷退场。
抱怨
最后时刻,孙悦遭误罚出场与裁判理论。

  昨晚,CBA半决赛第5场在东莞举行。最终,在马布里的带领下,北京队以110比102战胜卫冕冠军广东队,史上第2次晋级总决赛,而广东队则自2002-2003赛季以来,首次无缘总决赛。北京男篮总决赛的对手是强大的新疆队,双方将于3月19日在乌鲁木齐展开首场对决。

  【面对面】

  马布里:北京球迷永远与我们同在

  赛后,马布里挥舞双拳,用《我们是冠军》的节奏唱着“总决赛我们来了!总决赛我们来了!”

  新京报:今晚的比赛你感觉怎么样?

  马布里:感觉很好。上一场比赛他们有了改变,我们今天也进行了调整。我们很好地执行了战术,这是赢球最关键的原因。我看了大量的录像,今天下午睡不着,闭上眼睛才30分钟就醒了,起来重新看了一遍录像。他们上一场打得好,我们知道这场比赛他们还会继续。防守端我们进行了调整,进攻上也有了改变。

  新京报:这个系列赛你感觉疲劳吗?

  马布里:我是很疲劳,但我的体力和能量还多得是。动了手术之后,继续比赛不是轻松的事,很多人质疑我,认为我太老了不能打了,说我无法再领导球队。这些质疑反而刺激了我,激发出了我的能量。我很高兴,我周围的人总会制造各种不同的境况,但我可以克服这些。我能走出来,充满能量地去比赛。

  新京报:比赛中膝盖还疼吗?

  马布里:当然,我总是会有些担忧,回去后可能还要去医院检查一下。

  新京报:你们两次击败广东队,是不是证明了自己?

  马布里:不能说我们证明了自己,只能说我们知道怎样在客场赢球。当你没有主场优势时,必须学会在客场赢球。

  新京报:新疆队是更强大的对手吗?

  马布里:我必须看看再说,说真的,我还没怎么研究他们。我们会好好分析,看看他们的进攻和防守,我会尽快地熟悉他们。

  新京报:想跟远在北京的球迷说些什么?

  马布里:信仰,信任,不要怀疑。上一场比赛我们打得并不好,但球迷们还是支持我们,我们总是感觉还能听到他们的加油声。我知道,北京球迷永远与我们同在。

  【思变】

  生死关头 孙悦任务20分 

  前日抵达东莞后,闵鹿蕾就把孙悦叫到自己房间。“现在队里需要你站出来,我也不希望你毁在我的手里。”闵鹿蕾开门见山,他希望本赛季重金引进的球员能在关键时刻帮助这支球队。

  因为“大圣”上一场只得到2分,闵鹿蕾对他有些不满意,“按照你这个水平,一场比赛至少要得20分。”闵鹿蕾上一场给莫里斯制定了得分计划后,孙悦昨晚的比赛也领到了20分的任务。

  昨晚,孙悦无论是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展现出了应有的个人能力。

  见过大场面的孙悦在比赛结束前依旧不忘耍宝,当时他只得到17分,站上罚球线后冲着队友比划,问大家是进一个还是进2个——2罚全中只能得19分,但故意罚丢一个还可以争取获得二次进攻机会,不过,他的计划并未得逞。

  “得了19分,算是完成任务了吧,可以四舍五入。”孙悦第一次跃上总决赛的舞台,“我们在总决赛时也需要这样的比赛,需要这样的胜利,不仅仅依靠外援,全队都要得分。”

  【不变】

  自信十足 朱彦西放得很开

  朱彦西有一颗大心脏,面对压力,他始终坚信投出去的球能落入筐中,两年前的总决赛这样,昨晚亦如此。“教练和老马都给了我很大的信任,为啥不放开打?”朱彦西信心十足。

  这是朱彦西在CBA的第3个赛季,之前在江苏同曦,他就是头号关键先生,是主教练崔万军最喜爱的球员。那时,每到关键时刻,朱彦西都是主教练最信任的那个人,“这种自信也是日积月累得来的,教练和队友的信任给了我自信。”朱彦西说。

  昨晚赛前,闵鹿蕾告诉队员们,“对手会夹击老马,他把球分出来后,你们就要大胆地去投,不要怕,投不进算我的。”

  就这样,朱彦西有些破釜沉舟的架势,即便两次三分球刷筐而出,他依然坚决出手。

  上场30分24秒,朱彦西三分球6投4中,共得到14分。

  “机会出来了,再不投就没机会了,我们就回家了。”朱彦西说,“奇迹是创造出来的,但历史是我们改写的。到了新疆,我们依然不会放弃。”

  【求变】

  为防朱8 陈磊主动请战

  淘汰赛,输球一方总会有变化。陈磊,北京男篮的老队长成了昨晚比赛的最大变数。已经很久没有上过场的他再次被主教练闵鹿蕾委以重任,首发出场,他的任务就是防守上一场得到25分的朱芳雨。

  本赛季,随着孙悦等球员的加盟和年轻队员的崛起,陈磊上场时间大幅缩减,直到常规赛结束前,他才打了几场。

  不过,陈磊始终没有放弃训练,每次赛后,无论是否上场,他都会进行力量练习,“我不会放弃自己。”半决赛前4场,陈磊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但训练时,他依然全情投入。

  昨晚,陈磊就像个影子死死地跟着朱芳雨,前3节,朱芳雨只依靠罚球得到1分。“最开始我担心对比赛没感觉,毕竟这么长时间没有打过了,怕上去有些喘。不过,上去后感觉还行。”陈磊说。其实,陈磊这次机会是自己争取来的,上一场输给广东后的第二天早上,他给闵鹿蕾发了一条短信,“闵指导,能让我防守朱芳雨吗?我对他熟悉,我有经验,我有信心。”闵鹿蕾回了他一条,“做好准备吧。”

  昨日上午,闵鹿蕾找到老马,“我今天想做一些调整,让陈磊首发。”老马先是一愣,然后很快地说了“OK”。赛前准备会上,陈磊有些犹豫,“能不能让我后面去打?”但被闵鹿蕾驳回了,“第一,你要相信自己。第二,你要让别人相信你。”

  朱芳雨并不好对付,最后一节他包办了14分。“他非常聪明,最后做出了一些应变,加强突破,我调整得比较慢。”陈磊说。

  “我是奇兵吗?还行吧。”陈磊嘿嘿一笑,“我从来没感觉到我老。”

  【前哨】

  打总决赛 先喘口气再说

  新疆队3比0战胜东莞后,已经等了4天,总决赛对手才姗姗而来。

  总决赛将于19日开打,采取“232”的赛制,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多一个主场。因此,常规赛排名第2的新疆队将拥有主场优势,总决赛也从他们的地盘开始。

  经过5场鏖战,战胜卫冕冠军晋级总决赛,闵鹿蕾终于松了一口气。“我都有些到崩溃的边缘了,这么多天来,也有不少的质疑,但大家都挺过来了,我们会继续向前走。”闵鹿蕾说,距离总决赛还有5天,“现在还没有过多地去考虑总决赛的事,今天先喘一口气,明天我们会按部就班地去准备,我们有总决赛的经验。”

  闵鹿蕾虽然信心满满,但他同时表示,“新疆队并不比广东好打,他们的内外线实力都很强,必须要去拼,但我们有信心。”

  对新疆队来讲,休赛期时间过长或许是这个系列赛开端的不稳定因素,因为等到总决赛开打,他们已足足休息了10天。当然,他们获得了足够的休息时间,体能储备要强于北京队。总决赛即将开打,赛事赞助商李宁公司已开始准备制作两队的总冠军T恤了。

  北京男篮本赛季历程

  常规赛 23胜11负排名第四

  1/4决赛

  2月19日 广厦113比110北京

  2月21日 北京121比104广厦

  2月23日 北京115比96广厦

  2月26日 广厦 91比99北京

  半决赛

  3月4日 北京 90比87广东

  3月6日 广东 99比96北京

  3月8日 广东104比109北京

  3月11日 北京101比109广东

  3月13日 广东102比110北京

  总决赛

  3月19日 新疆VS北京

  3月21日 新疆VS北京

  3月23日 北京VS新疆

  3月26日 北京VS新疆

  3月28日 北京VS新疆*

  3月30日 新疆VS北京*

  4月2日 新疆VS北京*

  (注:7场4胜制)

  新京报记者 田欣欣 东莞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