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主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主题

伪书四大门派(1)

2014年03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B03-B06新京报插图/赵斌

  书海无涯,遇到伪书的事情不时发生,有时是作者查无此人,或者作者存在,却鱼目混珠,穿上了“迷彩服”,“全庸”让你稍不留神看成“金庸”;有时是内容无中生有,或者由剪刀、糨糊、填充物加工而成,真假难辨。你不得不承认,制作伪书者之良苦用心,伪书中却不乏“榜样”,甚至有一些成功包装后,发行过百万,流毒甚深。

  查无此人派 

  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

  查无此人派,不言而喻,这一派别书的作者纯属虚构,用一个完全不存在的外国作者名字,翻译、包装、出版了一本“外版书”。

  2003年,揭露伪书的始作俑者姜汝祥读到了国际文化出版公司出版的《执行力》一书,却惊讶地发现,书中有多处内容完全抄袭了自己所写的书。调查之后,姜汝祥进一步了解到,《执行力》的作者哈佛商学院管理学教授“保罗·托马斯”并不真实存在,完全是一个假借的洋学者名字。别看“保罗·托马斯”子虚乌有,“他”写的《执行力》在中国销售量竟然高达200万册,且写了一个系列,都很畅销,不仅如此,“保罗·托马斯”先生还为另一本中国人写的伪书作序。

  《第三只眼看中国》这本伪书也很神奇,作者为德国人“洛伊宁格尔”,其人完全不存在。后来,假象被戳穿,“译者”王山才是真正的作者,不过穿上了一个“洋马夹”。

  作者可以虚构,内容同样可以凭空而来,可不是写小说,而是编造事实,比如一本“励志与成功”类型的图书——《哈佛图书馆墙上的训言》。这本书的内容简介上堂而皇之地写着:“从这里退学的比尔·盖茨成为世界首富,在这里毕业的杰克·韦尔奇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CEO,从这里走出了3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7位美国总统。究竟是什么使哈佛成为精英的摇篮?究竟是什么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美国精神、美国梦到底包含着哪些精髓?打开这本书,领会训言中的真谛,你将找到答案。”

  然而,经过调查发现,哈佛图书馆并没有这样的训言,哈佛大学的校训是拉丁文“VERITAS(真理)”。作者丹尼·冯也承认编造“训言”的事实。

  鱼目混珠派 另类经典“金庸新”

  鱼目混珠派,利用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心理,取一个与知名作家的名字看起来特别相似的笔名,以假乱真,蒙混读者,博取利益。

  这一派别,在武侠小说中尤其流行。武侠小说名家,几乎每个人的身后都跟随着一批鱼目混珠者:对于金庸,他们炮制出“全庸”、“金康”、“全康”等笔名;对于古龙,对应有“古尤”、“吉龙”、“古龙巨”等;梁羽生则“衍生”出“梁诩生”、“粱羽生”等;卧龙生这一笔名,对应有“卧尤生”等,温瑞安在给新派武侠作家小椴撰写的序言中还称见过“温端安”、“湿瑞安”……

  这些偷梁换柱的手法被识破后,这一派别又有新招,采用“连词”技法,让人防不胜防。比如,对于金庸,他们相应取出“金庸新著”、“金庸巨著”、“金庸力作”、“金庸名著”等,仅仅看作者名字,可以说天衣无缝无法识别,有人追究,出版者便用“断句法”来对付,说什么“金庸新著”是“金庸新”所著。

  这一派别,最为牛气者,要属金庸新。他本名杨明刚,笔名“阳朔”,1964年生于吉林,活跃于20世纪90年代大陆武侠热时期,与其他两名专门写金庸小说人物混迹江湖的作者令狐庸、龙骧子合称“三剑客”。他发表了多部武侠小说,1994年以“金庸新著”的署名发表《九阴九阳》,这是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的续写,发行量超过400万册。2004年,他重出江湖,接受《今古传奇·武侠版》约请,写出武侠小说《十万雄师斩阎罗》,反响热烈,被该刊时任主编郑保存认为是该杂志创刊以来最富创意的作品。

  即便如此,在SOSO百科“金庸新”词条上,“金庸新”的照片却是金庸本人。

  剪刀糨糊派 拼凑书《没有任何借口》畅销百万

  剪刀加糨糊派,意思是,这一派的伪书内容,不需要逻辑,肆意剪辑,用“糨糊”或者生拉硬拽,就能“创作”出一本书。

  “比如,《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中说:‘服从是一种美德’,‘我们要像西点军校一样讲无条件地服从’。军队能和企业一样吗?企业能简单地模仿军队的条例吗?”接受媒体采访时,姜汝祥举例说明。他口中的《没有任何借口》即是“剪刀加糨糊”制作而成的伪书典型。

  事实上,当时,美国约翰·威利出版公司(亚洲)仅向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授予大陆简体版权。令人措手不及的是,《没有任何借口》尚未翻译完毕,《没有任何借口》(机械工业出版社)、《没有任何借口》(中国工人出版社)、《没有任何借口全集》(朝华出版社)就已占领市场,畅销无阻了。仅仅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没有任何借口》再版多次,销量超过200万册。

  地球人无法阻止的,不只是这本书出版发行的神速,更神奇的是内容。原书由10位美国军官和士兵讲的故事组成,强调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而拼凑书强调的是忠诚、被动地服从,这正是姜汝祥矛头所指。

  在经管类、励志类图书里,剪刀加糨糊派最为常见,可以说是充斥市场。看看这些书名《世界500强最需要的13种人》、《自励·自助:修炼最完美的自己》、《自趋力:工作态度决定一切》、《阿拉丁的神灯:开启财富之门》,再细看这些书中的内容,便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

  (下转B04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