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教育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教育

以独立看待语文

读《一个独立教师的语文之旅》札记

2014年03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郭初阳 1973年生,杭州人,被业界称为中学语文界新生代领军教师,当今语文教育界的新锐。认为语文课堂的目标是培养有独立精神、自由思想、敢于表达的公民。与蔡朝阳、吕栋合称“浙江三教师”。
《一个独立教师的语文之旅》
作者:郭初阳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4年2月
《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
(综合分册)
作者:叶开
版本: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4年3月
《这才是中国最好的语文书》
(小说分册)
作者:叶开
版本: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4年3月

  郭初阳在书中饱含爱意地讨论了汉语语境里一直避而不提的死亡和性这两个话题,他认为这是教育在过去和现在的两大缺失。他之所以不避烦难地一再鼓与呼,是因为这两个话题与生命息息相关,正如说到白天就无法回避黑夜,说到光明就必须提到黑暗一样。

  一句话说一遍,没有多少人听,就说十遍;如果说十遍不够,就说一百遍,一千遍;如果说一千遍不够,就说一千零一遍。言说之不足故讲课之,讲课之不足故写作之,写作之不足故践行之:这就是郭初阳新书《一个独立教师的语文之旅》的意义之所在。谓予不信,那就请跟随他来一次澡雪心神的语文之旅,并且留意旅途上的如下几个路标——

  路标一 守护经典

  郭初阳对经典有一种近乎执着的较真和守护。还是在2006年4月,他就对现行教材随意删减《套中人》进行挖掘和分析,之后是他对教材编写者随意删减经典的温和而又坚定的否定态度。他下足工夫,尽可能搜集各种版本的译本或原文,不断加以校勘、比较、参核、咀嚼、体悟,从一个字、一个标点,到段落、篇章、题旨,努力做到既有充足让人信服的证据,又有令人耳目一新的结论。

  在当今这个思想荒漠化、艺术贫瘠化的时代,创造力萎缩的人们以恶搞经典为乐事,来掩盖灌木丛生的真实状态。更有一些无知大胆的人,缺乏对经典的最起码了解和尊重,自认为掌握了宇宙终极真理,比屈原、戴嵩、苏轼、曹雪芹、安徒生、契诃夫、王尔德……都要高明得多,轻率而自负地拿起手中的剪刀,把经典剪得七零八落,然后得意洋洋地宣称:这样就可以消除其阶级局限性和时代局限性。

  这种佛头着粪、焚琴煮鹤之举,郭初阳则能按捺住自己的情感,一一指陈种种肢解、割裂之处:《画家与牧童》妄解艺术,自诩高明;《盲孩子和他的影子》不顾童话逻辑,拙劣模仿安徒生;《巨人的花园》唐突鲁莽;《麻雀》肢解屠格涅夫;《伟大的悲剧》对茨威格使出分筋错骨手的招数,随意窜改。他像那个指出皇帝是光屁股的小孩那样,把人们习焉不察的事实逐一指陈出来,让我们看到一些教材编写者实则是剪刀手的一面。

  捍卫经典,是不是就意味着经典处于神圣不可动摇的地位呢?当然不是。郭初阳对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韩愈《师说》的解读,别开生面地展示批评意识、质疑精神的可贵,也让我们得到“不可跪着读经典”的启发。

  路标二 捍卫独立

  郭初阳十分看重自己作为独立教师的意义,独立的意义起码有三层:教师自身的人格和地位的独立,教师致力于培养学生珍视并追求自身独立的意识,教育应该有着独立而超越的地位。

  本来,郭初阳在体制内有着令我等艳羡和眼热的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他并不汲汲于此:他要以自己独特的姿态表明,在这个时代“离开这一行,也能活得很好”。他要摆脱蔓生植物的攀缘附丽状态,他要成长为独自面对阳光雨露的高大乔木。独立的意义,既体现为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的自主自立,又体现为情感和思想的“壁立千仞无依倚”,还体现为践行“培育学生独立人格,坚守教育中立立场”的教育理想。

  独立还有另一层更重要的意义。郭初阳并没有走“呵佛骂祖”这一条路径,以标榜自己的遗世独立和特立独行,因为他有另一条路径。其实,真正的独立之人并不期许自己是餐风、吸露、乘云的藐姑射之神人,或者是“随风飘飘天地任逍遥”的超人,而是把独立建立在有所依傍、有所信靠的信仰之上。唯有在信、望、爱的指引下,我们这些迷途者才能找到回家的路径。

  路标三 坚持平等

  关于死亡教育和性教育,郭初阳说道:“漠视死亡教育,让人不懂得此生为人的珍贵与短暂,造成个体对生活的冷漠和生命的珍视;漠视性教育,让人不懂得去爱自己的伴侣,影响的是今后的婚姻。”他要努力打破几千年来有关死亡和性的禁忌,和学生一起,在感性——知性——理性——德性——灵性——神性的维度上均衡发展。

  在《〈我选我〉之后》这篇文章里,郭初阳以约翰·密尔的论述作为思想依据,以罗伯特议事规则作为行为依据,指出《我选我》这篇文章在选举上存在三处程序缺失:

  “第一,关于选举这件事,林老师并没有事先通知班级成员……第二,主持会议时,林老师相当于大会主席的角色,她知道全班同学事先没有充分考虑,本可以给出一段时间,让大家磋商讨论,推举适当选举人,然而她没有……第三,即使是在如此仓促匆忙的情况下开始选举,当有人以自我推荐的方式参加竞选之后,林老师还有挽回的机会,发挥大会主席的功能,问同学们:是不是还有别的竞选者?”

  民主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运转模式,也应该是一种日常生活方式和态度。从小就对学生进行公民权利的熏染,明确程序正义和目的正义的不可或缺,是郭初阳的自觉、自为的追求。

  师生之间的平等人格、相互扶持,体现在《教师是负伤的治疗者》里。在这篇文章里,他也质疑了一直关注语文教育的钱理群先生的矛盾之处——“《南方周末》的报道中还有一处奇怪的矛盾,一方面说‘眼光向下,立足于自身。而且面对的永远是一些具体的个人,面对的永远是具体的学生,一个一个的学生。所以它是一个草根运动’;另一方面又总结出‘我们正在培养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怎么可以断言每一个学生都是‘绝对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呢?”(内容取自《南方周末》对钱理群采访)

  《一个独立教师的语文之旅》可以在几天内读完,但语文教师的求索之路仍然向无穷的远方延伸——好在像别尔嘉耶夫、司徒卢威等人寻找“路标”那样,我们也可以搜寻旅程上的“路标”;好在像阿玛蒂亚·森“用自由看待发展”那样,我们也可以“用独立看待语文”。 □苏祖祥(仙桃中学教师)

  ■ 延伸阅读

  因为出版作品《对抗语文》,而将公众对语文教育长期积累的负面印象激发出来、引发大众热议的《收获》杂志副编审叶开,如今,他又编写系列丛书旨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对抗现行语文教育。

  在第一册“综合分册”里,分为“幻想”、“文学变形记”、“动物”、“人与事”四个部分,选入梁实秋、莫言、王小波等中国作家的优秀作品,以及卡夫卡、E.B.怀特、宫泽贤治等世界大师名篇。

  在第二册“小说分册”中,分为“学校”“时代”“人物”“历史”“少年”“科幻”六个部分,选入王安忆、莫言、苏童、余华、阿来等中国作家的优秀作品。通过阅读这些杰出作品,让小读者享有语文课本不曾带来的阅读乐趣。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