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9: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9:书评周刊·视觉

纪念福岛地震三周年

废墟上的动物们

2014年03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被遗忘的动物们: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警戒区纪实》
作者:(日)太田康介
版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3年12月
南相马市小高区女场地区。在一栋勉强在海啸中得救的房屋中出现的柴犬。
南相马市小高区冈田。狗儿大概太想念主人,一直凝望着远方。
南相马市小高区蛯泽。体贴的狗儿让鸡分享自己的饲料,一方面却对人类狂吠。一只坚定守护家园的忠狗。
两头牛频频舔着彼此的身体,可能是舔舐身体的水分或盐分,但看起来似乎也像在互相安慰。
义工轻轻地为这只没了气息的柴犬盖上一条毛巾,轻声说:“你到了天堂,要尽情奔跑哟。”
浪江町川房。在这股无常且悲惨的氛围下,让人忍不住不顾一切想照顾这些小动物。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灾难之巨,震撼世界。3月14日,福岛第一核电厂因地震而面临核芯溶解。日本当局紧急撤离核电厂20公里内的居民,但动物们都被留了下来。就在大家撤离之时,摄影师太田康介却冲入灾区,他没带任何防护设备,却尽力备足了猫狗粮和水。他去寻找救助那些被遗忘的动物们,同时用相机记录下它们的生存现况。这些照片,集结成了一本书。在日本大地震三周年之际,这样的一本书,向我们提供了反思与纪念的契机。

  书中的每一张照片,都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动物故事:未拴狗绳的狗儿执著地坚守在没水没粮的家中,戴着粉红色项圈的猫咪被汽车碾毙在马路中央,一息尚存的牛眼睁睁地看着饿死同伴的尸体哀嚎……那些被遗忘的动物们,无助地承担着人类灾难的后果,却依然展现出忠诚、坚忍的品质,太田康介的镜头让人动容,不忍,更让人不得不反观自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