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书情

2014年03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永远的菲利普》 作者:克里斯托旺·泰扎
《迷失的建筑帝国:现代主义建筑的辉煌与悲剧》
《益世余谭:民国初年北京生活百态》 作者:梅蒐
《住在我心里的猴子:焦虑那些事儿》 作者:丹尼尔·史密斯
《飞行中的科学》 作者:布莱恩·克雷格

  【文学】

  《酷儿》 作者:威廉·巴勒斯

  版本:作家出版社 2014年3月

  同《瘾君子》一样,《酷儿》也是巴勒斯的半自传小说,但这位“垮掉的一代”精神领袖描述自己的动机已不再相同。1951年,巴勒斯因醉酒意外射杀了妻子,他把这种感觉写到了《酷儿》之中,巴勒斯带着极大痛苦完成本书,我们可以窥见其对生活不同的思考。

  《永远的菲利普》 作者:克里斯托旺·泰扎

  版本: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4年3月

  泰扎是巴西当代重要作家,本书取材于作者真实生活,讲述一位父亲与患有唐氏综合征儿子的故事。泰扎写下这个故事是希望患病的孩子们能像普通人一样生活,但小说中更动人的是,父亲在和儿子的接触中反思自己的人生,并真正理解了生活。

  【建筑】

  《迷失的建筑帝国:现代主义建筑的辉煌与悲剧》

  作者:迈尔斯·格伦迪宁

  版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2014年1月

  为什么斥巨资打造的央视新大楼,其造型总被诟病?外形夸张的“姿态”建筑正弥漫全球,随之而来的是对这一风潮的质疑。本书论述了现代主义建筑师如何在全球化资本主义的浮华铺张中诞生,作者指出,正是对“明星建筑设计师”作品的盲目崇拜造成了对建筑整体环境的致命伤害。

  《空间·时间·建筑:一个新传统的成长》 作者:希格弗莱德·吉迪恩

  版本: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2014年2月

  吉迪恩是20世纪最著名的建筑理论家之一。他曾应邀在哈佛大学以“建筑的生命”为主题进行讲座,讲稿汇成本书。本书从文艺复兴论述至当代,检讨了建筑与工业技术之间的影响,呈现了建筑与艺术结伴而行的情形,出版后成为英文现代建筑史的里程碑和建筑系学生的必读“圣经”。

  【生活】

  《益世余谭:民国初年北京生活百态》 作者:梅蒐

  版本: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清末民初,北京报业兴起,一批写京味儿的报人小说家也由此诞生,蔡友梅即是其中代表人物。1919年,蔡友梅以梅蒐为笔名,在《北京益世报》开设了用京味儿口语评说时事的专栏《益世余谭》,自1919年至1921年,他每日从侧面勾勒出一幅老北京市井风俗画卷,为今人了解曾经的北京提供了文学想象与历史记忆。

  《田园之秋》 作者:陈冠学

  版本:中信出版社 2014年2月

  陈冠学身份多元,既研究中国古代哲学思想,也专注于台湾地区的地理变迁。20世纪80年代后,陈冠学隐居田园,写下散文集《田园之秋》。该书以日记形式呈现初秋、仲秋与晚秋的生活,文字朴拙可亲,既有对田园生活的赞叹,也有知识分子的社会思考。

  【心理】

  《住在我心里的猴子:焦虑那些事儿》 作者:丹尼尔·史密斯

  版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4年1月

  焦虑是现代生活的通病,表面光鲜亮丽的人也在忍受它的折磨,史密斯就是后者。他有好工作,好朋友,好住所,但却恶心、头痛,时刻有不祥的预感,最终陷入一种无休止的自我诋毁之中。在本书中史密斯既描述了其最极端的焦虑,也展现了他如何用真诚和智慧克服这种情绪的过程。

  《最熟悉的陌生人:自我认知和潜能发现之旅》 作者:提摩西·威尔逊

  版本:人民邮电出版社 2014年1月

  我们常在生活中茫然无措,很大程度上因为我们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这是一本帮你发现自我的书,它提供的创新方法,希望不仅可以帮你理解自我,还能让你借助这种方法开发潜能。面对生活,心理学总是充满着乐观情绪,我们当然能从中得到某些启发,但还是不要过于依赖了。

  【科普】

  《飞行中的科学》 作者:布莱恩·克雷格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4年1月

  MH370从空中消失,牵动无数人的神经,人们开始关注飞机究竟如何工作,这本书就提供了答案。作者为知名科普作家,他用通俗的语言解释了飞行背后的各种科学原理,以及我们在飞行过程中可能会产生的疑问。此外,你也可以将这本书看成空中旅行指南,因为作者提供一些实用的乘坐飞机的技巧。

  【体育】

  《乒乓中国梦》 作者:李玲修 王鼎华

  版本:山西教育出版社 2013年8月

  2010年春天,本书作者扎进中国乒乓球队这个久负盛名的荣誉团体里,开始历时三年多的采访创作。孔令辉、王楠、蔡振华、王励勤……一长串响当当的名字都成为了李玲修的采访对象。最终,这部长达40余万字,叙述了中国乒乓球队1989年至2004年历史的图书应运而生。

  本版整理撰文/新京报记者 江楠 吴永熹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