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周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周历

从赶集到归来

2014年03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这一次,让我们一块去赶集。话题,就从一个关于“赶集”的提议开始。

  两会结束了,有一个话题还在延续,政协委员谭利华提出的,中国演出团体砸钱去维也纳金色大厅。

  话剧大集

  本周五、周六、周日三天,台湾导演赖声川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和《海鸥》在北京上演。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编排的话剧,下午一场,晚上一场,一场是契诃夫写的戏,一场是写契诃夫的戏,白天看戏,晚上阅人。从《那一夜我们说相声》的相声体话剧、《暗恋桃花源》的悲喜剧同台上演,到《宝岛一村》的编年史讲述、《如梦之梦》的超长8小时,赖声川是玩结构形式的先锋。每年都有那么几天,要去赶赖声川的集。

  文艺大集

  前几天,我去看了张艺谋的新片《归来》,这部改编自严歌苓的电影让我泪湿春衫袖,被邻座的朋友嘲笑为一夜七次郎。这部有着上世纪八十年代风情的知识分子电影,将会重新赢得知识分子和学院派的心。

  张艺谋经过十年歧路,终于回到艺术电影的路上来,拍出了他想拍的电影。我能想到张艺谋在黑暗的放映室里大吼一声:“俄贼(儿子)!再也不用跟着大片赶集了!”

  金厅大集

  自从宋祖英金色大厅演出,开了中国人去金色大厅的“先河”,从那以后,金色大厅成了中国游客到奥地利的必去之地,也成了中国各土豪艺术团体的卡拉OK大厅。四年前,我在奥地利的一位朋友就写过一篇《到金色大厅来赶集》。2013年,中国演出就有30场左右,至少133个院校和团体去演出,反正只要支付租金就能开演。有一次演出,演出方和旅行社弄了1300多个小孩,每个人都发证书,大捞一笔自不待言。去金色大厅赶集,已经成了中国土豪们的世界级名片。不光金色大厅,在我生活过的苏格兰爱丁堡国际艺术节,去年就有不少中小学去演出,票都是送的。北京实验二小的几十位学生,还去演了全本《天鹅湖》,学生们在台上跳,摄影师在台上跑着给学生拍照,愤怒的台下观众纷纷抗议。真有钱。

  历史大集

  随着“中国崛起”,中国人对自己的历史有了更浓的兴趣,以及更深的迷惘,所以中国通史类书籍也热了起来。柏杨的《中国人史纲》、《剑桥中国史》、黄仁宇的《中国大历史》自不必言,最牛的汉学家之一格鲁塞的中国史也出了,买到手一本,竟然也叫《中国大历史》,唐突了大师。还有一套新书值得向读者推荐,日本学者写的《讲谈社·中国的历史》,这是一套丛书,共10卷,作者都是日本著名的中国史专家,我一向认为研究中国,西方学者最具格局和视野,而日本学者最能做得细致,能够体察古代中国的精髓。□潘采夫

  【周末文事】

  ●戴着镣铐的舞蹈——阿来新书《瞻对》读书沙龙

  嘉宾:阿来

  主持:姜妍(新京报书评周刊编辑)

  时间:3月15日15:00-17: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01号楼朝阳大悦城4F-54 单向街·空间

  活动介绍:阿来说自己是一个用汉语写作的藏族人,命中注定要在汉藏两种语言之间长期流浪,看到两种语言下呈现的不同心灵景观。这一次阿来在故事的虚构钢架面前转头,五年里他多次深入藏地,一头扎进数百万字的史料故纸堆中。

  ●相遇·格非:文学的黄金时代——《相遇》《博尔赫斯的面孔》新书沙龙

  嘉宾:格非、冯唐、阿乙

  主持:吴永熹(新京报书评周刊编辑)

  时间:2014年3月16日14:30

  地点:北京字里行间书店(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9号)

  活动介绍:近三十年来,格非在多重身份中辛勤耕耘,既是文体优美、目光如炬的作家,又是友善幽默的老师、严谨睿智的学者。格非是那种虽然成名已久,但仍有待“重新发现”的作家。3月16日下午,格非将与冯唐、阿乙等,聊聊文学的黄金时代,生活和文学的变迁,读书与写作的甘苦,以及那些字里行间的小故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