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九头鹰口罩防霾、透气性言过其实

实验发现,仅3M工业防尘口罩防霾效果较好;专家表示,活性炭防霾口罩并非最佳选择

2014年03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实验1,操作人员正在测试“九头鹰”防霾口罩的防PM2.5效果。
实验2,操作人员正在测试3M一款口罩的透气性。

  标称“PM2.5-病菌污染物过滤效率大于99%”的九头鹰纳米PM2.5口罩,到底防霾效果如何,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防霾口罩哪种效果更好?3月13日,新京报记者选择市面上有代表性的几种口罩,邀请美国TSI集团中国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包括九头鹰纳米PM2.5口罩在内的多款被检口罩过滤效果均低于45%。针对实验结果,专家表示,因其对微尘吸附能力有限,破裂后碳颗粒易吸入口鼻等因素,活性炭防霾口罩并非最佳选择。

  实验1

  三款防霾口罩材质不均

  实验目的:检测不同种类口罩,验证口罩对颗粒物的过滤和防护效果。

  实验时间:3月13日14时30分许

  实验对象:3M9502工业防尘口罩;普通棉纱口罩(无滤芯);适美佳活性炭口罩和九头鹰纳米PM2.5口罩。

  实验器材:专门测量PM2.5颗粒物浓度的快速检测仪器。

  实验环境:海淀区中寰太大厦,一间约7平米空气流通的室内。检测仪器显示室内PM2.5为28,为取得更好的实验效果,实验操作人员——美国TSI集团中国公司技术人员通过点燃两支香烟的方式,人为增高PM2.5浓度。5分钟后,室内PM2.5数值达到1900。

  实验过程:实验人员先将口罩戴上,选择鼻子和嘴中间的呼吸带,为口罩打上金属孔,然后把一根塑料管连接口罩孔和机器孔,实验者佩戴严密,机器启动后,实验人员均匀呼吸一分钟,显示过滤后的PM2.5平均值。

  测量时,口罩和机器相连的塑料管,每次使用后,担心塑料管有水气,影响测量精确度,必须吹干后再次使用。

  实验结果:在室内PM2.5数值达1900的情况下,首先,实验人员戴上3M9502工业防尘口罩,机器上数值几乎不浮动,显示该口罩过滤后PM2.5数值是50多,过滤效果接近97.4%。

  因实验环境所限,在环境中PM2.5不断降低的情况下,实验人员对其他三种口罩也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三种口罩过滤效果均比较差,且测试时机器数值上下浮动较大。“数值越不浮动,说明口罩材质越均匀。”美国TSI集团中国公司技术人员说。

  (具体数值见表格)

  实验2

  “九头鹰”防霾口罩透气性差

  实验目的:测试几种防霾口罩透气性。

  实验时间:3月13日

  实验对象:九头鹰纳米PM2.5口罩、名典上品五层活性炭口罩、适美佳PM2.5活性炭滤片及3M9010口罩。

  实验过程:本实验的操作人员为中国科协青少部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化学组周又红,首先,她将实验所用口罩罩在仪器一端,开动小马达进行抽气,营造口鼻呼吸环境。然后将燃烧的线香放在所检测的口罩一侧,抽气中,对于透气性好的口罩而言,线香所散发的烟尘会向口罩倾斜;而对于透气性差的口罩而言,线香烟气是垂直上升的。

  实验结果:实验中,记者发现,九头鹰纳米PM2.5口罩检测中线香烟气垂直上升,“这明显是透气性差。”而其他几种口罩,透气性良好。

  周又红称,PM2.5口罩除了有效地过滤粉尘及颗粒外,还需有良好的透气性,透气性差的口罩会导致使用者呼吸困难。

  ■ 分析

  活性炭口罩微尘吸附力有限

  美国TSI集团中国公司技术人员表示,在检测的四种口罩中,3M9502工业防尘口罩和适美佳活性炭口罩,均标有GB2626-2006,这是国家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标准。

  “而九头鹰纳米PM2.5活性炭口罩标注执行标准为GB/T20944.3-2008。”这只是纺织品抗菌性能检测标准。“这种活性炭口罩虽然能起到一定过滤效果,但严密性不好。”美国TSI集团中国公司产品技术人员称。“所以没有工业防尘口罩效果好。”

  对于普通棉纱口罩,美国TSI集团中国公司技术人员称,这种口罩本是防飞沫等,本身设计就不防PM2.5,所以就不防固体颗粒物。

  昨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因国家尚无统一标准,目前市面上防PM2.5口罩鱼龙混杂。“有的口罩不仅不抗霾,对身体还有危害。”

  对于活性炭口罩,董金狮称,碳颗粒主要功能是吸附部分有毒气体,而对微尘的吸附能力有限,所起到的过滤作用微乎其微。另外,如果口罩破裂,碳颗粒会以微尘形式进入口鼻,对人体带来危害。而周又红也有相似观点,称“活性炭防霾口罩并非最佳选择。”

  “市面上的防霾口罩,价格较高,不少是虚假宣传。”美国TSI集团中国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董金狮建议,在尚无国家标准的前提下,应选择知名品牌的防霾口罩。

  ■ 呼吁

  防霾口罩急需制定国家标准

  专家称,市场常见的KN95口罩为职业防护口罩并不适合所有人

  目前,民用防霾口罩不仅没有国家标准,也没有制定国家标准的计划。

  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的“国家标准查询”数据库检索发现,含“口罩”字样的国标只有《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和《口罩纸》两项。而在“国家标准计划查询”数据库中,也没有相关记录。“地方标准备案目录查询”数据库中,也没有与防霾口罩相关的备案信息。

  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是KN95型口罩,这款口罩遵循的是国标,即《呼吸防护用品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2626-2006)。该标准属于强制性标准,分类是“劳动防护用品”,并不属于面向公众的口罩。业内人士也表示,这种职业防护口罩并不适合所有人佩戴。

  虽然很多口罩品牌都声称可以过滤PM2.5,没有任何强制性标准规定,PM2.5过滤效率多高才算合格?

  在国家减灾办、民政部通报2013年自然灾情时,首次将雾霾天气纳入。为了规范防霾口罩市场,制定相应标准应考虑提上日程。

  据新华社电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高玮 秦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保奇 申志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