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6:健康生活·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6:健康生活·特别报道

深度净化水也应加热到60℃以上饮用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公共净水设备是以膜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水质深度净化设备,它是自来水终端净化的保障,但也存在一些极难防范的问题。图/CFP
市场上包装水种类繁多,水源不同,其中80%来自地表水。图/CFP

  密云水库、南水北调来水以及地下水,这些来自不同水源的水通过市政管网进入到百姓家中,居民打开自家自来水龙头时能喝出不同的口感吗?是否需要针对不同的水源进行不同形式的净化处理来改善饮用水的水质及口感?

  自来水二次污染不容忽视

  北京公众健康饮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表示,北京市不同地区、如东城、朝阳、海淀等,居民家中的自来水水质及口感相差并不大。这是因为,“自来水公司将不同的水源在水管道中混合在一起,如南水北调水和密云水库水勾兑,地表水和地下水勾兑,最后才进入水管道,最终流到居民家中”。对于这一说法,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客户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给予了证实。

  那么,从家庭饮用角度来看,到达家中的自来水还需要进一步净化处理吗?李复兴指出,有条件的家庭还是需要的,因为自来水存在二次污染的问题,越是大城市,输水管道网越长,从自来水厂出来的水是安全的,但到每个家庭的水就不一定安全了。

  “储水管道老化所造成的自来水二次污染,已经成为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每个家庭可以根据自身的饮水习惯、经济条件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净水产品。在很多发达国家,家庭一般也会选用一些净水设备来进行水质的改善。”李复兴说。

  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介绍,自来水处理工艺分为传统工艺和深度处理工艺,主要根据水源水质状况而定,但不管来自什么水源,最终水质要达到GB5749《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对于自来水二次污染的原因,马锦亚表示,除去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之外,自来水管网的维修维护及工程施工也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而楼宇小区二次供水清洁消毒不当也会造成二次污染。

  马锦亚介绍,二次污染物主要包括:1、铁锈,造成感官不良、发黄等,2、胶体、颗粒物、部分微生物,3、消毒副产物,比如氯味。

  深度净化处理可让饮用水获得更好的口感

  马锦亚认为,从公共基本生活饮用水上讲,一般可以不对自来水进行净化处理,建议烧开水饮用。但如果从更加安全健康和改善口感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净水,也可以购买各类包装饮用水作为生活饮用水。“我们把这种除饮用自来水以外的各类饮水产品统称为健康饮水,是老百姓追求优质生活水平的一种选择。”

  马锦亚介绍,公共净水设备是一种以膜技术为主要手段的水质深度净化设备。作为自来水终端净化包装设备,它是自来水终端净化的保障,但同时也存在一些极难防范的问题。对于用净水设备处理过的生活饮用水,马锦亚建议,最好保留部分矿物质,同时加热到60℃以上饮用。

  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认为,不同的水,在酸碱度和矿物质含量方面有所不同,对口感和味道也会有一定的影响。但从健康角度说,只要是合格的饮用水,就没有什么值得在意的差别,不需要净化也可以饮用。但他也表示,好的净水设备可能让一些杂质含量进一步降低,有可能获得更好的口味,更适宜一些特殊需要,比如泡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净化操作增加了处理步骤,要注意净化设备的清洁,否则容易滋生细菌,反倒得不偿失。

  净水器产水率低,可能过滤掉矿物质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心“白开水是否足够安全”。马锦亚说,只要符合国家饮用水安全标准,烧开水就没有问题。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则表示,饮用烧开的自来水是最安全的;从健康角度来看,白开水也是最好的饮料。而净水器以自来水为源水,通过膜过滤原理,把自来水中人体所需要的各种矿物质过滤掉,生产出的水接近纯水。另外,净水器产水率非常低,一般来说,净水器每生产1吨纯水,会有3吨未使用的自来水被白白浪费。

  一些净水器商家会采用电解器检测自来水水质的方法,证明自来水存在安全隐患。对此,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介绍,自来水中含有大量矿物质,这些矿物质以阴阳离子的形式溶解于水中,能够导电。当电解器插入自来水中时,会发生电解反应,铁棒被氧化溶解,铁离子进入水后,最终转化为红褐色絮状沉淀物——氢氧化铁,即肉眼看到的红色悬浮物,这完全是铁棒电解后的产物。因此,用电解器检测自来水水质,只是一些净水器商家为了促销产品而采取的一种“欺骗性手段”。

  ■ 链接

  包装水优势在于口感而非安全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及对健康安全饮水的关注,近些年,瓶装水、桶装水也逐渐占了居民饮水的很大比重。目前北京市场上的桶装水和瓶装水市场情况如何?具体有哪些标准规范?北京市民饮用这些瓶装水、桶装水该注意些什么?

  李复兴介绍,现在的饮用水分两大类,一部分是管道水,另一部分就是包装水,即瓶装、桶装水。包装水的种类很多,水源不同,其中80%来自地表水,如纯净水、矿物质水,价格便宜,生产成本低。但相对而言,地表水比地下水污染程度更高。“此外,还有的来自冰川等无污染的地方,因其稀缺性,价格比较高。但价格高不一定代表品质好,我认为应该用‘高品质水’代替‘高档水’概念。”

  李复兴表示,总体来看,冰川水优于地下水,地下水又优于地表水。但也有很多所谓“高档水”为吸引眼球,在包装上大做文章,背离了产品的本性。

  云无心不认为瓶装水和桶装水的安全性比普通自来水高。“它们一般经过了深度净化,口味上有可能比自来水好一些。如果是泡茶、煮咖啡等,对口味影响比较明显的,用桶装水未尝不可;在外出或者会议等场合,瓶装水使用起来也比较方便。但家庭烹饪等,用自来水就挺好。”

  马锦亚向记者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大桶水主要分天然矿泉水和一般性包装饮用水(含纯净水、矿物质水等)两大类。“瓶装水主要被视为饮料,方便饮用。”

  马锦亚说,如果将瓶装水作为日常生活饮用水,最好选择含有一定矿物质、具有一定硬度的水;而功能性饮用水一定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饮用,不建议作为生活饮用水饮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