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7:健康生活·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7:健康生活·特别报道

北京地下水硬度和硝酸盐呈上升趋势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在一次饮水安全科普宣传活动上,市民通过显微镜观察瓶装水、自来水以及河水的水样。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013年3月22日世界水日,北京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带着便携式水质检测仪入户检查居民家中自来水水质。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目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负责中心城区及门头沟、延庆、密云、怀柔、房山、大兴、通州等郊区县新城的供水业务。

  北京市市区供水水源包括地下水和地表水水源。其中,60%使用地表水源,40%使用地下水源。未来几年内丹江口水库也将成为北京市的重要水源。而从地下水总体情况看,城区个别水源井水质项目超标严重,地下水硬度和硝酸盐呈上升趋势,水质和水量矛盾日益突出。

  单位自备井存在饮水安全隐患

  据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确保出厂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地下水水质较差的水源井实施了关闭和停用,并加强了市区地表水厂和地下水厂合理调配,保证了北京市的安全供水。同时为缓解水源危机,近几年开辟了新的应急地下水供水水源,包括怀柔地下应急水源地和平谷地下应急水源地等,其中这两处位于潮白河冲积扇,水质较好。

  北京公众健康饮水研究所所长李复兴补充介绍,北京地区市政管道自来水供应不上的部分偏远郊区,会有自打井;北京城区也有些企业自备井。自备井无法像自来水公司供水管道那样定期检测水的各项指标,因此存在一定饮水安全隐患。

  食品工程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云无心也指出,自备井水没有经过消毒处理,其安全性完全取决于水源本身,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在美国,是不推荐饮用自备井水的。”云无心说。

  南水北调进京后将改善自来水水碱偏高现象

  不少北京市民曾反映家中的自来水水碱偏高。对此,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表示,今年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的地表水进京后,将替代北京地下供水水源,由于地表水硬度普遍适中,水碱现象将得到改善,同时北京地下水也会得到涵养。

  水碱是由北京地下水为碳酸盐型的水质特点决定的,它主要由经过地层过滤后形成的钙镁离子构成,在水质指标中用硬度来反映。当水在煮沸过程中,钙镁离子以结晶颗粒形态从水中析出,产生白色沉淀物,这就是俗称的“水碱”。

  近年来社会上一直流传着喝了“水碱”比较严重的水,容易得结石病。对此,有关专家介绍,水的硬度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而且能够补充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锦亚也表示,结石症主要与不正常生活习惯有关,与饮水水碱关系不大。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则介绍,北京城区供水管网长达9000多公里,这些管线环环相连,形成了蜘蛛网状结构。各水厂生产的自来水通过自来水管线,可以到达城区各个区域,其水质全部合格,但硬度略有不同。部分城区用户反映自来水烧开后“水碱”较多,是由于所在区域附近的自来水厂为地下水水厂,但硬度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对人体无害。

  ■ 自来水小常识

  1.为什么会呈乳白色?

  由于自来水管道内进入了空气,在压力作用下,空气和水充分混合,形成气水混合体,使自来水呈乳白色气泡状。带气泡的水不影响水质,可以放心饮用。

  解决办法:只要把水静置一下,空气从水中释放出来,自来水即恢复原有的清澈。

  2. 为什么会有氯味?

  据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规定,自来水管线末梢余氯不得小于0.05毫克/升,才能保证持续杀菌、消毒。余氯量只要在标准范围内,就是安全的。

  解决办法:在敞口容器中放置一会儿就能降低氯味。加热时,水中余氯挥发得更快。

  3.为什么早上水龙头出黄水?

  部分小区内供水管线不具备防腐能力,夜间不用水时,自来水管壁内会生成一层薄薄的铁锈;早上打开水龙头放水时,形成黄水,俗称“泡管水”。

  解决办法:一是打开龙头放水,水变清澈后再使用。二是通过“内喷涂”工艺对管线进行改造。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