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经济新闻·投资

政策利好“刺激”创业板大涨3%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出台提振相关板块,民营医院、特斯拉等题材股表现出彩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昨日,受《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出台等利好推动,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收盘走高,其中创业板指数表现最为抢眼,劲升3.03%。

  市场数据显示,除银行、农业两板块逆势微跌外,其余行业板块均录得正涨幅。其中,民营医院、特斯拉、冷链物流、建筑材料等题材股昨日大幅上涨。股指反弹带动沪深两市个股普涨,收盘报跌的品种总数不足200家。截至收盘,沪指涨0.96%收报2023.67点;深成指涨1.40%收报7340.62点;创业板大涨3.03%,报1477.42点。

  创业板市场呈现整体强势格局,截至收盘,上涨个股多达307家,下跌个股仅有32家。其中,东宝生物、达刚路机、麦迪电气、晶盛机电等14只个股涨停收盘。

  分析指出,受近日国务院发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和《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利好刺激,昨日A股市场震荡走高。

  巨丰分析认为,上述《规划》的出台,表明以城镇化为核心推进新一轮的经济高速增长,拉动内需的势头正在形成。

  ■ 观点

  创业板大涨属“一日游”行情

  昨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创业板大涨是“一日游”,并不可持续,今日很可能就下跌了。

  董登新认为,创业板由于规模小,很多企业个股属于“袖珍”型股票,容易受到投机机构的操纵和炒作。为了获得短期套利,再搭上政策或其他利好,投机者容易操纵炒作创业板,其上涨并没有特别的理由。

  东北证券策略研究部高级经理沈正阳称,创业板涨跌的一般规律就是紧随A股大盘涨跌,但是涨跌幅度一般大于主板的涨跌幅度。昨日沪指微涨,创业板则在大盘稳中有升的基础上,大幅增长。通常情况下,如果大盘下跌,创业板的跌幅也更大。

  在他看来,创业板昨日的大涨属于“报复性”反弹。在2月份创下1571点之后,创下版进入下跌震荡走势之中。昨日,创业板“搭乘”A股上涨的“东风”,借机展开报复性反弹。

  沈正阳表示,目前创业板个股走势已分化严重,他建议投资者要挖掘创业板成长性较强的个股和主板中的蓝筹股,以达到平衡投资的目的。

  ■ 链接

  “创业板上涨属结构性上涨”

  3月11日,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中国证监会组织的媒体见面会表示,创业板去年以来的上涨行情属于结构性上涨。因为创业板指数只是100只股票的成分股指,所以创业板股指的上涨并不代表着300多家创业板所有股票价格都上升。

  宋丽萍称,即使在创业板100只成分股里面,也是结构性上涨。比如在信息技术、电信、消费和医药卫生这四个行业的创业板成分股,就对创业板股指的上涨贡献度是72%。而前20名的公司累计贡献度达到58%。

  对于以吸引互联网、新能源、环保、文化等高新行业为目标的创业板来说,宋丽萍认为创业板还有值得反思的地方。

  宋丽萍表示,成立近5年的创业板,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目前创业板的发展与创业板当初设计的初衷和市场的期待还有很大的距离。创业板IPO再融资制度,还在不断完善之中。 新京报记者 金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