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国际新闻·聚焦

克里米亚要“入俄” 美要俄“付出代价”

超96%克里米亚民众支持入俄,已申请加入俄罗斯,俄18日商讨此事;乌总理称不承认公投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6日,亲俄的克里米亚人庆祝公投。
17日,乌克兰顿涅茨克,亲俄民众在警察局前挥舞旗帜。

  17日,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决定,克里米亚独立成为主权国家,命名为克里米亚共和国。16日展开的公投全部选票结果表明,全克里米亚半岛超过96%的投票者赞成加入俄罗斯。目前,克里米亚已正式申请加入俄罗斯联邦。

  中方呼吁各方克制

  决定克里米亚向东加入俄罗斯还是向西留在乌克兰的这次公投于北京时间17日2时结束。据悉,此次合法选民总计150万,最终投票率为82.71%。

  这次公投选票票面选项有两个,第一个是加入俄罗斯联邦;第二个是恢复1992年克里米亚宪法,争取更大化自主权留在乌克兰。

  这次公投是克里米亚半岛历史上第三次。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在1991年和1994年分别进行过两次公投,内容都是关于更大的自治权和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的政治取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6日就安理会表决克里米亚公投问题决议草案答记者问时说,安理会在此时搞决议草案,只能造成各方对立,导致局势复杂。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当务之急是设法推进政治解决。

  要审判分离主义者

  当天,乌克兰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议会决定,克里米亚独立成为主权国家,命名为克里米亚共和国。当天,有100个席位的克里米亚议会有85位议员参加表决,决定获全票通过。克里米亚议会还向俄罗斯联邦提出建议,以新的自治主体加入俄罗斯联邦。

  克里米亚议会17日正式申请加入俄罗斯。俄议会上下两院定于18日举行联合会议,商讨克里米亚入俄。普京将在会上发表讲话。俄官员先前暗示,批准克里米亚加入俄几无悬念。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17日表示,乌方现在和将来都不会承认“所谓的克里米亚全民公投”。他称克里米亚政客将因此造成“可怕后果”,指认分离主义“头目”“在俄罗斯军人伪装下”试图破坏乌克兰的独立。“我们会把他们全部找出来,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两年,然后把他们送上法庭,在乌克兰和国际法庭审判他们。土地会在他们脚下燃烧。”

  此前,乌克兰当局曾宣布克里米亚议会举行公投的决定非法,由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组成的七国集团表示将不承认公投结果。俄方则表示,将尊重并支持克里米亚人民的选择。

  ■ 动向

  乌克兰 应对威胁局部动员军队

  乌代总统表示签署代总统令应对克里米亚局势,准备优先动员自愿参军者。

  乌克兰议会17日通过决定,批准进行局部动员的代总统令。

  代行乌总统职责的议长图尔奇诺夫当天早些时候表示,他签署上述代总统令是由于克里米亚半岛社会和政治局势恶化。乌当局准备优先动员自愿参军的人以及在军队服过役的军事专家。他还指出,乌克兰不承认克里米亚全民公决。

  据当天通过的2014年国家预算修正案,乌当局将拨款68.82亿格里夫纳(约合7.2亿美元),用于完成局部动员任务和加强国防建设。

  俄议会上院1日授权普京在乌克兰动用俄武装力量后,乌方加强军事动员,提升武装力量战备水平。乌议会13日通过《乌克兰国民近卫军法》,规定将以乌内务部所辖内卫部队为基础组建国民近卫军。

  美欧 将出台制裁计划

  奥巴马称美国永远不会承认公投结果。美政府正在确认制裁对象。

  公投当天,奥巴马与普京通话。按克里姆林宫的说法,这一次是美方向俄方致电。奥巴马说美国准备好为克里米亚让俄罗斯付出“额外代价”。

  奥巴马首先明确美国的立场,即认为克里米亚这次公投违反乌克兰宪法。他说,美国“永远不会”承认克里米亚这次公投的结果。

  奥巴马警告,“俄罗斯的行动是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一种侵犯,我们与我们的欧洲伙伴一道,准备让俄罗斯付出额外代价”。

  美国预计在17日采取行动。美国政府眼下正在确认制裁对象,依据奥巴马先前签署的行政命令实施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等措施。

  欧盟国家外长定于17日举行会议,预计敲定针对俄制裁措施。一些欧盟外交人士披露,制裁名单上原有120至130个名字,包括俄罗斯军政机构的高官;但制裁人数将减少至“几十个”。

  俄罗斯 尽快接纳克里米亚入俄

  俄杜马主席称承认克里米亚独立,将迅速做出有关克里米亚入俄决定。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17日说,俄罗斯将尽快接纳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俄罗斯将承认克里米亚独立,并将“迅速且负责任地”做出一切关于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决定。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谢尔盖·涅韦罗夫同日表示,俄杜马将于21日开始审议有关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的所有必要法案,这一工作将是杜马的优先方向,审议程序将灵活掌握,俄罗斯将在最短时间内就克里米亚入俄通过立法决定。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副主席伊利亚斯·乌马哈诺夫也表示,有关接纳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的立法程序不会拖延,俄方将在最短时间内做出相关立法决定。

  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