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MH370可能途经南北线多国参与搜救

可能途经南北两条弧线,北线印度称“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南线搜救澳大利亚主导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客机可能飞往的印度洋北部区域卫星图。新华社发
客机可能飞往的印度洋南部区域卫星图。新华社发
昨日,马来西亚吉隆坡,马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中)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客机可能飞往的印度洋北部和南部区域卫星图。新京报记者 赵亢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萧辉 李丹丹 韩旭阳 实习生 郑硕 罗婷)昨天下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航CEO表示,通过计算剩余燃油的飞行距离,目前的搜寻范围可能非常大。马国防部长希沙姆丁展示了失联航班MH370可能途经南北两条线路的示意图。

  马官方称,南北两线路沿线多国已展开搜救,马方搜救力量集中在马六甲海峡。

  新京报记者将马方公布的示意图对比地图查明,北线可能飞经的国家为泰国、老挝、中国、缅甸、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阿富汗、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甚至伊朗和哈萨克斯坦。

  南线可能飞经的国家为文莱、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塞舌尔、澳大利亚、新西兰。

  马交通部17日称,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寻的国家已增至26个。

  新京报记者昨日联系MH370可能飞经的国家,询问其是否参与协查工作。

  北线多国参与搜救

  北线方面,巴基斯坦外交部部长办公室主任阿西夫·侯赛因·梅蒙昨日称,巴基斯坦已经获悉MH370有可能经过巴基斯坦的消息,进一步信息有待确认。

  印度外交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亦表示听说该消息。

  据新华社援引《印度时报》报道称,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16日致电印度总理辛格,请求技术支持,纳吉布确认马方正在调查南北两条线上所有线索。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辛格向马方承诺“将提供一切可能的援助”。

  另据此前央视报道,哈萨克斯坦及吉尔吉斯斯坦国防部和外交部均表示已获悉此事,但尚未有官方调查结果。

  据马来西亚官方消息,以上四国均已参与马航失联客机搜寻工作。此外,北线参与搜救的国家还包括中国、孟加拉国、老挝、缅甸、泰国、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新京报记者还致电阿富汗外交部和伊朗外交部,两国工作人员均表示他们个人没有听说此事。

  南线搜救澳大利亚主导

  而南线方面,马官方称,澳大利亚是飞机的可能去向,目前南走廊的搜救工作由澳大利亚主导。

  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总统阿博特称,应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请求,澳大利亚将负责马航航班最终失联时,可能所在的南北两条走廊地带中南线的搜索工作。澳大利亚将向马来西亚提供额外的海上监察资源协助。

  MH370向西南最远可能到达塞舌尔群岛。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工作人员称,大使馆已获悉此消息,并已与塞舌尔政府沟通过此事。

  据马官方消息,塞舌尔和马尔代夫尚未参与搜救;新西兰、文莱和印度尼西亚已参与搜救。

  综合新华社电

  ■ 相关新闻

  多方承诺支持调查搜救

  近日,多个国家和组织回应称已与马来西亚方面沟通协调,承诺在调查、搜救等方面提供各种支持。

  法国提供三项支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16日发表声明说,法国的支持包括三项内容:法国交通部所属的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三名专家正前往吉隆坡,参加失联客机的搜救工作;法国动用民用和军用卫星资源对搜救行动提供支持;法国派遣一名军事合作官员协助马来西亚海岸警卫队的工作。

  孟加拉国称搜救无时间限制

  孟加拉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根据孟总理哈西娜指示,两艘护卫舰及两架海事巡逻飞机将参加搜救,搜救将从孟加拉湾和相邻地区展开,“搜救行动没有时间限制”。

  总部位于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16日发表声明称,从马航失联起国际刑警组织一直昼夜工作,为马方调查和执法人员提供帮助。帮助将继续提供。

  马方官员承认,现阶段已收到一些国家回复,但尚未发现有价值线索或疑点,正等待其他国家的答复。 综合新华社电

  ■ 相关新闻

  多国回应马方协查雷达信号请求

  16日,马来西亚与22国驻马外交官员会面,谈下一步搜寻方案和协查细节。并要求有关国家协检雷达是否监测到失联客机信号。

  马方暗示希望分享军用雷达数据

  一名与会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会议各方都在考虑是否分享军用雷达数据。

  这一消息源说,会议上,马方并没明确请求各国分享军用雷达数据,但马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请求各方提供“一次雷达和二次雷达数据”。一般民用雷达是可与飞行器实现交互的二次雷达,而军方一般使用一次雷达侦测飞行器反射波。

  另一名外交官告诉媒体,至少一个国家的代表在会议上要求马方提供书面申请,而不是口头申请。

  路透社分析,在分享军用雷达数据上,一些国家可能担忧泄露军事能力,另一些国家则可能担忧公布数据会引发国内对本国空防脆弱、不作为的批评。

  马军方人士说,一批专家近日驾驶一架波音-777型飞机,根据卫星和雷达系统收集到的数据,把失联客机曾实际飞行的路线重新飞了一遍,以进行核实。

  印度称失联飞机不可能进入印领空

  印度有关军事和民航专家认为,失联飞机进入印度领空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但印度官方仍在对雷达数据进行分析。

  《印度时报》援引加尔各答航空管制协会秘书长普拉马尼克的话说,即使飞机可以通过关闭通信设备躲过民用雷达的监视,但印度空军雷达不可能漏过进入印度领空的飞机。

  加尔各答航空管制协会成员孟达尔说,如果印度空军发现有来路不明的飞机进入领空,会马上紧急出动战机拦截。

  泰国北方雷达未监测到失联飞机

  泰国《曼谷邮报》16日援引泰国政府消息源报道称,马来西亚要求泰国民用雷达和军用雷达检查是否曾监测到与失联客机有关的信号。

  泰国皇家空军发言人曼涛表示,位于泰南宋卡府合艾市的空军雷达基站曾在马航失联客机刚刚从吉隆坡起飞后监测到雷达信号,这是泰方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监测到客机的信号。虽然马方表示飞机可能曾经过泰国北部,但泰方雷达并未监测到相关信号。

  另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巴基斯坦在16日回复马来西亚,该国民用雷达没有发现失联客机。巴方说,如果发现巴基斯坦会视之为威胁并采取相应行动。

  综合新华社电

  ■ 链接

  军事雷达如何监测民航信号

  军事专家、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介绍,军事雷达可以监测到民航飞机的信号,民航机在军事雷达上显示的特点是目标很大,移动速度很慢,与战斗机信号有很大差别。

  有经验的雷达操作手很容易分辨出哪些是民航信号,哪些是军机信号。

  虽然一些轰炸机移动也比较慢,但通常比较慢的大目标都会当做民航信号处理,特别是在正确航向上的民航机信号,会直接忽略掉,不会持续跟踪。

  民航飞机在进入一国飞航情报区后,要向地面的控制雷达报告,如偏离航线,一般空军雷达都会注意到,甚至自动报警。

  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军方要通知周边国家注意这个信号,另一方面就要去向民航部门查证。如果无法查证,就要起飞战斗机进行查看。

  从这两点来看,这次马来西亚方面对问题的处理显然有很多瑕疵。新京报记者 闫欣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