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中方要求马方对乘客家属负责到底

要求马方继续通报准确和全面的信息,敦促马方立即扩大和明确搜寻范围,加大搜寻力度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7日,丽都饭店MH370失联第10天,家属在新闻发布厅疲惫地等待有关失联飞机的消息。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据新华社电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17日要求马方继续通报准确和全面的信息,并对在北京和马来西亚的马航失联客机乘客家属负责到底。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工作人员17日再次与马方举行联合工作会议,就处理马航客机失联事件进行磋商。

  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组长、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郭少春表示,17日已经是航班失联的第10天,但飞机仍无下落。根据新情况,中方敦促马方立即扩大和明确搜寻范围,加大搜寻力度,协调更多相关国家参与搜寻。中方也已相应调整部署,加强搜寻力量。

  郭少春说,中方增派的民航和交通运输部门技术专家已于16日抵达吉隆坡,来协助和支持马方做好调查和搜寻,请马方向中方提供更为全面、准确的信息与数据,并与中方专家进行密切对口沟通。

  郭少春还说,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中国乘客家属焦急万分。马方要继续及时向他们通报准确、全面信息,回应其要求,同时切实兑现承诺,对在北京和马来西亚的家属负责到底,按原有标准继续做好服务、照料和安抚,在去留问题上要尊重家属意见。

  马来西亚方面表示,马方正根据最新情况与有关国家密切协调,对搜寻重新作出部署,目前仍继续不间断全力搜寻。马方将同中方保持密切、充分沟通协调,安排相关对口部门与中方专家组开展工作,并及时回应中方关切。马方将按原有标准继续做好中国乘客家属的服务与照料,向他们及时通报最新进展。

  ■ 援助

  60律师对家属提供一对一法律援助

  新京报讯 (记者李馨 实习生李相蓉)马航MH370航班失联后,焦急等待的家属被安排到丽都饭店、春晖园等5家酒店居住、等待消息。

  失联航班上载有154名中国籍公民。从9日开始,由北京市律师协会组成的援助小组进驻到家属居住的酒店中,进行义务法律咨询和援助,随后,北京市律师协会又组成了一支60人左右的专家型律师团队,对家属进行心理上的安抚和疏导工作。11日,律师团队分赴失联家属所居住的5所酒店,为家属提供一对一的24小时法律援助。

  张巍是北京市律师协会的副会长,也是这次参加法律援助的律师之一,她工作的地方设在丽都饭店2层的家属休息区内,工作台上放有一本“马航失联事件法律服务工作记录”。

  张巍的工作记录上写有乘客姓名、家属姓名、联系方式、咨询内容及诉求等,“每一名家属的法律问题我们都会详细记录并解答,当事件有结论后会第一时间通知家属,同时家属的诉求我们也会及时向北京市应急服务小组汇报。”张巍说。

  据张巍介绍,在家属等待的过程中,理赔的程序及飞机被劫持后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是询问最多的内容,“经过帮助,家属对相关的法律问题做到了初步了解。”张巍称,律师们希望通过他们的工作,让焦急等待的家属,冷静、有序、理智地面对这件事。

  张巍表示,失联乘客家属可选择到马航主要营业所在地吉隆坡、北京法院及飞机发动机的生产国等地进行起诉。

  【数读】 心理疏导巡诊540人次

  马航客机失联事故应急协调服务小组顺义工作站在3月10日正式成立,包括来自顺义区应急办、信访办、卫生局、司法局、高丽营镇政府、北京市律师协会人员以及公安部门超过20名工作人员,设有办公室、法律咨询组、公证咨询组、心理疏导组和紧急救护组,全方位为家属服务。

  回龙观精神科副主任医师韩笑乐透露,目前已对居住在该酒店的70余名乘客家属累计巡诊540人次,其中心理干预42人次,发放抗焦虑药物或助眠药物累计15人次。新京报记者 何光

  ■ 安抚

  马航已向147家属发慰问金

  49家属登记将返回家乡,将开通短信平台

  新京报讯 (记者李馨 实习生李相蓉)昨日18时,北京丽都饭店2层家属休息区,马航工作人员同家属召开沟通会。在沟通会上,马航回答了家属前日提出的一些要求。

  马航表示,18日起根据家属要求,安排车辆每天接送居住在各个酒店的家属前往丽都饭店参加信息沟通会;针对部分家属要求对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进行质询,马航已将请求转告,现马来西亚大使馆提供专门邮箱,接受有关诉求。

  马航表示,有关马航对目前失联事件家属的后续安置事宜,通告如下:

  截至3月16日,马航的特别慰问金(人民币3.1万)已发放中国籍147人,还有7位家属尚未领取,另外马航还向2位澳籍华人和1位美籍华人发放了特别慰问金。

  昨日家属沟通会后,2位家属向马航提出前往马来西亚的请求,马航已安排家属搭乘今早飞机前往马来西亚。

  昨晚,已有一名乘客家属离开吉隆坡返回。截至昨日16时,已有49名家属登记将通过汽车、高铁、飞机的方式返回家乡,马航对回乡的家属在返程购票方面提供了及时服务和协议。

  马航表示,19日起,马航为大陆家属提供24小时免费中文咨询电话,分别为108001301364(供中国南方地区)及108007131404(供中国北方地区),同时在搜集完整家属资料后,将在近期针对家属开通短信平台。

  马航称将向家属公布可查询最新官方信息的网站,包括央视新闻频道。

  3月8日

  失联客机乘客家属被安置在丽都饭店。

  3月11日

  60余名失联乘客家属抵达马来西亚吉隆坡。

  3月12日

  马航回应家属五点要求:每位乘客可有5名亲属前往出事地点;安排体弱家属坐商务舱;可免费用餐等。

  3月15日

  马航商务总裁休·邓利维表示,无论飞机遭遇何种不测,保险公司都将赔偿。

  3月16日

  马航称17日开始,每天派专人在各酒店征求乘客家属诉求,并在第二天答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