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ETC明年底有望全国联网

京津沪高速路ETC今年底有望互通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计划于2015年实现全国联网,主线公路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交通运输部将成立全国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协调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工作。

  据介绍,交通运输部将分期分批、有步骤地推进全国ETC联网工程实施。力争到2015年年底,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建立全国ETC联网运营管理机制。客车ETC使用率不低于25%,非现金支付使用率达到20%。全国ETC用户数量达到2000万。

  ■ 进展

  南北两大区域已分别通用

  目前,经过各省市协调,京津冀地区与山西、山东已经实现ETC卡通用;长三角五省一市实现ETC卡通用(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

  “全国联网的障碍是这南北两个ETC发达区域没有理顺管理层级,没有打通收费结算系统。”据交通运输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全国联网的工作将依托京津冀区域ETC清分结算系统建设全国ETC清分结算中心系统,依托中国邮政集团建设全国ETC清分结算数据容灾备份系统;开展省级收费结算系统联网改造;在不影响各省(区、市)原有联网收费主体结算账户的基础上,依托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设立统一的跨省结算账户。

  全国ETC联网四步走

  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由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牵头制定完成全国ETC联网技术实施方案。启动全国ETC联网结算中心系统建设。各省(区、市)制定完成本地实施方案。

  计划打通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福建、山东、陕西的ETC联网收费,全国ETC门户网站开通运行,计划今年12月底前完成。

  2015年9月底前,尚未实现ETC联网的其他省(区、市)联网开通。

  2015年12月底前,制定全国ETC联网运营与服务评价体系,对全国ETC联网实施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制定下一阶段ETC发展规划。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