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封面报道

98部门三公预算7.54亿 76个不买车

比上年公布总体减少4900万元;市公安局三公经费高达1.48亿元

2014年03月1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在昨日公布的98个部门中,大部分部门今年的“三公经费”都有所减少,76个部门公车购置预算为零。据统计,98部门今年三公经费总额为7.54亿元,比上年总体减少4900万元。其中,市公安局“三公经费”在所有预算单位中最高,达到1.48亿元。

  仅11个部门“三公经费”增加

  从公布的数据看,三公经费排名前三的是市公安局、交管局、市教委,分别达到1.48亿元;1.17亿元;8806万元。

  和往年相比,今年绝大多数部门三公经费明显下降。比如市公安局尽管额度最高,但也比去年下降了277万元;市教委下降2088万元;市体育局下降638万元。

  少数部门三公经费有所增加,达到11个。其中市高级人民法院增加最多,在原有1639万元的基础上,增加到2994万元,增加了1355万元。市人民检察院由原来的1292万元,增加到2010万元,增加了718万元。

  此外,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由389万元,增加到616万元,增加了227万元;市统计局由466万元,增加到594万元,增加了128万元。

  公车支出占三公总额超七成

  从具体数额看,和往年一样,公车支出依然占了大头。在这7.54亿元的三公经费中,公车支出达到5.7亿元,占三公经费总额的76%。而从具体部门看,有34个单位公车支出,超出三公总额的七成。有的单位甚至高达95%以上。

  具体来看,公安局公车支出占三公总额的93.50%;交管局达到97.5%;市统计局达到94%;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占96%;市农村改水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占98%;市农村建设办公室也达到98%。

  公车 98部门公车油钱要花2.36亿

  占公车支出总额4成多,公车预算总体压缩约1000万元

  新京报讯 公务车的各种花销备受外界关注。昨天,北京晒出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显示,今年公车预算费总体压缩约1000万元,76个部门不打算新购公车。同时今年首次具体晒出了公车燃油、维修、保险和其他支出4项公车具体费用,而油钱预算费是开销最大的一笔,占到了公车费用的4成多。

  公车花销具体到过路过桥费

  今年公车经费预算一个最突出的变化是,各项经费公开内容更具体细化。此前预算单位只公布运行费总数,今年则首次分别晒出了公车的燃油、维修费、保险费和其他支出这4项费用,其他支出还细分为过路过桥费、租车费等,让公众对公车运行费有更细致的了解。

  统计显示,公车在油钱上的花销是最大的。在已公布经费的部门中,公车油钱预算数高达2.36亿元,占公车支出总额4成多。其中,有63个部门的公车油钱,都超过了其公车总支出的一半以上。

  公安局公车预算最高近1.4亿

  98个部门公车总预算额度为5.73亿元,比2013年的5.83亿元减少约1000万元,公车预算费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市公安局、市公安交管局、市教委。

  其中,市公安局今年的公车预算数达13889.70万元,高居榜首,不过这还是比去年13966.33万元预算减少了76.63万元。

  最少的是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今年的公务车预算数为0,该部门对此的解释是,公用经费在市政府办公厅预算中下达并公开,所以此预算没有车辆运行维护费。

  而27个部门公车预算费用与去年持平,没有增减;48个部门的公车预算比去年还减少了,市教委减少了855.08万元,削减得最多。

  17部门计划买车4部门公布数量

  受今年公务车政策收紧的影响,在目前已公布公车费用的部门中,有76个部门今年的公车购置费预算为零,也就是说不打算购买新车。

  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规定,今年将暂停购置市级一般公务用车。统计显示,今年还有是17个部门计划今年要购置公车,但有的并没有说明买车的性质,同时也只有市城管局、市质监局、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市农业局这4个部门公布了新购车辆具体数量。

  【追访】

  市高院成立三分院公车预算大增

  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公开的98个部门中,有16个部门的公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比去年增加。增加额度最高的是市高级人民法院,猛增了1397.82万元,其中公车购置费从去年的0预算增了1143.72万元。

  回应:市高级人民法院解释说,主要是本年度新成立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并按编制购置部分办案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4年预算数1435.5万元,增加额度比较高。而公务接待和出国经费都是减少的。

  市质监局报废34辆 新购13辆

  北京市质监局此次公布称,2013年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共核减34辆车,2014年拟在公务用车编制内报废更新(2000年购置的行政执法用车)13辆。

  回应:据市质监局人士解释说,这34辆是已达到报废年限的车辆,包括了执法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目前已全部按照规定将它们予以报废处理。

  四部门今年预购车数量

  市城管执法局 20

  市质监局 13

  市福管中心 1

  市农业局 1

  ■ 焦点

  出国 77部门预算降12单位“不出国”

  今年的因公出国总体费用为1.2亿元,较去年1.4亿有所下降。在昨日统计的98部门中,除了3部门没有公开三公经费,在能查看到预算的部门中,有12部门今年出国预算安排为零,77个部门因公出国预算下降。

  17部门出国预算超三公总额一半

  昨日统计的98个部门中,北京市教委的因公出国费用虽然比2013年减少963.82万元,依然以3940.79万元“遥遥领先”,跟去年一样仍然位居众部门之首。

  市教委表示,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参加国际会议、进行校际间交流和学术交流、开展教师中短期培训等方面。

  此次预算公开中,有17个部门的出国经费预算占三公总额一半以上,其中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14年三公总预算54.39万元,因公出国预算数54万元,占比达99%以上。市医管局、市投促局、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以及市侨务办因公出国预算占三公总额80%以上。

  市医管局表示,2014 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医院管理干部培训、公立医院医疗体制改革与管理考察等方面。

  三部门增加出国预算

  98部门中,有3个部门今年因公出国预算费用增加,分别是市农林科学院、市法学会、市园林绿化局,分别增加25万元、23万元和19万元。

  市农林科学院去年因公出国预算为零,其表示,今年增加主要为了缩短与农业发达国家的差距,主要用于农业科技合作研究与交流等方面。

  市园林绿化局表示,出国预算增加主要因为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举办,北京代表团参加相关会议;学习国际园林设计理念、森林文化、营林管理先进技术、近自然经营、森林景观恢复等。

  今年因公出国费用预算中,绝大多数部门仅公开了钱款数额,没有公布出国团组人次,公众也无法对这些部门的出国目的、人均出国费用进行监督。

  记者查询发现,市农业局公布了出国团组人次,其表示,2014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结合自身业务出国(境)学习培训项目,计划2014年团组19个,其中自组团6个,随团13个,共43人。按此计算,其人均出国费用为4.34万元。

  接待 总额降1400万96部门减预算

  98个部门公布的三公经费预算中,公务接待费2014年预算比2013年预算减少的有96个部门,占到所有部门的98%。2014年这些部门的公务接待费预算总计约5300万元,比去年公布的预算减少约1400万元。

  落实相关规定 严控接待费

  多个部门表示,根据中央和我市的有关规定,在2013年预算基础上进行压缩,并进一步加强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预算。

  2014年公务接待费比2013年减少金额最大的三个部门中,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从去年的1349.06万元下降到今年的1079.24万元,减少了269.82万元;北京市公安局从去年的800.61万元下降到今年的635.98万元,减少了164.64万元;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从去年的251.53万元下降到今年的165.83万元,减少了85.7万元。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财务处)是201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最多的三个部门,分别是1079.24万元、635.98万元、321.84万元。

  人员增加 医管局增接待费

  公务接待持平、增加的2个部门中,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从去年的0.56万元增加到0.80万元,增加了0.24万元;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接待经费去年为0.15万元,今年持平。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对于公务接待费用预算增加的主要原因解释为:机关到位人员数量增加,根据编内实有在职人数,按照人均定额标准核定公务接待费用。

  在201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占三公经费预算比例最高的三个部门中,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以公务接待费预算占三公经费预算70.15%的比例位居第一,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39.58万元,其次为首钢技师学院以62.99%的比例位居第二,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5.15万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以48.29%的比例位居第三,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33.65万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