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党员干部要少应酬多充电

就作风问题提四点要求,要求党员干部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7日,河南兰考,习近平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据新华社电 根据中央统一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分别联系一个县,习近平联系兰考县。17日至18日,习近平在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陪同下,深入农村和窗口服务单位,同干部群众交流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实地指导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

  党员干部要把焦裕禄精神当镜子

  18日上午,习近平专门听取兰考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教育实践活动要确立一个较高标准,并严格按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

  习近平指出,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与焦裕禄精神是高度契合的,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习近平指出,要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

  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

  习近平强调,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他为此提出4点要求:

  一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人际关系,做到既有人情味又按原则办,特别是当个人感情同党性原则、私人关系同人民利益相抵触时,必须毫不犹豫站稳党性立场,坚定不移维护人民利益。

  二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三是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堂堂正正、光明磊落,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不搞“假大空”。

  四是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慎独慎初慎微,做到防微杜渐。

  ■ 花絮

  习近平24年前填词《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长期以来,习近平在不同领导岗位上始终强调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

  在昨日兰考县汇报会上,习近平回忆起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期间,读了《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填写的《念奴娇》词。这首词发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报》上。

  词中“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的句子,表达了习近平对焦裕禄的崇敬之情。

  2009年4月,习近平专程来到兰考县,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5点明确要求。

  18日,福州晚报社提供了当年《福州晚报》第一版刊登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据新华社电

  念奴娇·追思焦裕禄

  中夜,读《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是时霁月如银,文思萦系……

  魂飞万里,

  盼归来,

  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谁不爱好官?

  把泪焦桐成雨。①

  生也沙丘,

  死也沙丘,

  父老生死系。②

  暮雪朝霜,

  毋改英雄意气!

  依然月明如昔,

  思君夜夜,

  肝胆长如洗。

  路漫漫其修远矣,

  两袖清风来去。

  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

  遂了平生意。

  绿我涓滴,

  会它千顷澄碧。

  一九九〇·七·十五

  注:①焦裕禄当年为了防风固沙,帮助农民摆脱贫困,提倡种植泡桐。如今,兰考泡桐如海,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幼桐已长成合抱大树,人们亲切地叫它“焦桐”。

  ②焦裕禄临终前说:“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要求党组织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丘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