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0: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0: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两部委:排查幼儿园违规组织群体服药

要求群体服药须学生和家长知情同意自愿参加;宜昌涉事幼儿园长被刑拘

2014年03月1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针对陕西、吉林两地接连曝光的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病毒灵”事件,据昨日教育部网站介绍,教育部已和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通报要求,立即排查幼儿园是否有违规组织幼儿群体服药行为。

  通报指出,陕西省西安市宋庆龄基金会枫韵幼儿园和鸿基祥园幼儿园、吉林省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品“病毒灵”,严重违反相关管理要求,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有关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通报要求,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因常见疾病防治,需要组织幼儿及中小学生群体服药时,要做到5个必须,包括必须事先经医疗卫生专家论证,必须经县级以上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商同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并制订详细的防治方案,必须坚持学生和家长知情同意、自愿参加的原则,必须有卫生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必须向证照俱全的正规医药生产、经营企业购买药品。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擅自或越权组织幼儿及中小学生群体服药。

  又讯 昨日下午,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召开馨港幼儿园家长通气会,夷陵区警方通报,已确认馨港幼儿园购买、使用过病毒灵,目前该园园长、副园长兼保健医生涉嫌非法行医已被刑事拘留。据中新网

  ■ 追访

  涉事园均因追求出勤率

  昨日,子女就读于湖北宜昌夷陵区馨港幼儿园的部分家长,仍在向幼儿园“讨说法”。

  此前,由于西安市、吉林市先后被曝出幼儿园违规给幼儿集体服用处方药病毒灵事件,家长们在对孩子进行询问后,不少家长得知,馨港幼儿园也曾组织幼儿“服药”。但园方辩称,让孩子们服用的是维生素C和板蓝根冲剂,并非处方药。

  吉林警方已初步调查认定吉林市高新区芳林幼儿园涉嫌给幼儿服用病毒灵,并已对相关人员以涉嫌非法行医罪予以刑事拘留。同时,对昌邑区内芳林幼儿园其他三所分园涉嫌擅用病毒灵正进一步取证核实。

  在西安,服用病毒灵的事实已被确认。涉事幼儿园负责人交代,因了解到病毒灵可预防感冒、增强抵抗力,为提高出勤率,因此给部分班级的幼儿服用,此做法未事先征求幼儿家长意见。

  记者了解到,出勤率的高低,往往与幼儿园及园内幼师的收入有着直接联系。如果幼儿园每月出勤率较高,老师就会得到奖励,而孩子不缺勤,幼儿园也能多挣些钱。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幼儿缺勤的话,一些民办私立幼儿园要按照天数向家长退钱,其中包括餐费。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