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下一篇

电信诈骗金额缘何达百亿?

雾霾、飞机改签、反腐成电信诈骗新热点,专家称实名制不到位,打击力度不够是主因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总裁陈伟才在今年两会发言里透露,2013年电信诈骗金额达到100亿,其数量和规模分别同比上升了77%、25%。你账户里的钱,真的安全吗?谁又应该为电信诈骗后果负责?

  电信诈骗手法翻新

  今年1月汤唯被骗21万冲击国人神经,随后广州黄女士被骗2731万再攀诈骗金额新高。目前中国的电信诈骗有多大规模?有20年公安经验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总裁陈伟才,在今年两会期间给出了一个让人惊心的数字:100亿!据陈伟才调研获得的数据,2013年,全国电信诈骗发案30万余起,群众损失100多亿。比2012年分别上升了77%、25%。

  电信诈骗案数量暴增,电信诈骗的骗术手段不断翻新。360手机安全专家陈冲认为,电信诈骗的违法成本门槛极低,同时电信诈骗的技术手段也在不断翻新。

  最近较热的有利用雾霾、飞机改签、反腐等信息进行诈骗,而热门电视互动节目相关的诈骗几乎是与电视节目同时出现。

  “微信、微博私信、网站论坛、手机新应用等诈骗大量出现。”电信专家付亮表示,随着科技演进到现在,诈骗手段更加复杂,也更加隐蔽,更加难以治理。

  层层防线失守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位业内人士说,电信诈骗链条里的漏洞太多,可称得上是“层层防线失守”。

  陈伟才向公安部、北京市局、福建省厅,广州、珠海市局、珠海法院走访调研,清楚解剖了电信诈骗这个地下产业链条的详细流程。陈伟才认为,在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中,通信、银行业均暴露出了很多问题。

  其中,涉及通信业的主要有四方面问题。一是手机卡实名制未落实。警方每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都能缴获成百上千张无记名手机卡。二是捆绑电话业务如一号通、400、商务总机等管理混乱。三是网络改号电话泛滥成灾。近年来,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占全国电信诈骗案件90%以上。四是一些电信员工非法出租网络线路参与犯罪。

  银行业有两方面问题。一是发卡泛滥、实名制未落实。台湾机场警方经常发现整包整包的银行卡从大陆运往台湾。二是银行网络在境外对境内银行账户转账分解资金毫无限制,赃款数分钟内在境外被卷走。

  付亮说,目前电信和银行都做了很多努力,但技术手段滞后,很难治理。“需要在全国建立整体的网络警察队伍,也需要银行、电信和互联网安全公司的配合。”付亮称。

  银行、运营商喊冤

  记者采访了几位业界和法律界人士,均认为“打击力度不够”是导致电信诈骗案件泛滥的主因。

  陈伟才建议,从源头和渠道上治理电信诈骗,追究运营商和银行的刑事责任。

  对于陈伟才的意见,三大运营商集体喊冤。三大运营商的相关负责人均对媒体表示,对这类欺诈行为深恶痛绝,并一直用各种技术和监管手段进行监控和拦截,但很多电话在听到内容之前是无法判别的,运营商也无权监听用户通话,所以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综合治理工作。

  知名IT法律专家赵占领则认为,这些漏洞存在的原因是银行和电信运营商在用户身份审核时没有尽到应尽的义务。“从法律上讲,运营商和用户之间存在合同关系,合同的一方,电信运营商应该保障用户的权益不被他人非法盗窃,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否则就要承担违约责任。但现在在审核环节,银行和电信公司在落实实名制方面仍有欠缺,没有做到位。”

  赵占领认为,银行和电信公司的审核不力,和电信诈骗横行存在因果关系,但属于多因一果,所以银行和电信公司仍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应该赔偿用户损失。

  360的手机安全专家陈冲也认为,电话诈骗是一条复杂的产业链,作为产业链中最关键环节,运营商和银行有义务承担更大的责任,需加强与政府、监管部门、安全厂商的合作,共同治理电信诈骗。

  新京报记者 林其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