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李代沫涉毒案该如何处理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第三只眼

  歌手李代沫涉毒案,引起轩然大波。在网上,有网民戏称:没有一点点防备,李代沫就“你存在,涉毒明星的名单里”……打趣归打趣,此案中牵涉到的罪名界定等法律问题,显然也需要捋一捋。

  从警方公布的案情看,李代沫吸毒也确凿无疑。就法律层面讲,如果涉事8人只是单纯地吸食毒品,没有其他涉毒品行为,那还只是治安事件,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可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当然,如果吸毒成瘾难以自行戒除,还可送到戒毒所强制戒毒。

  但根据刑法规定,涉毒行为,除吸毒本身不是犯罪外,其他行为如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强迫他人吸毒,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容留他人吸毒,包括非法持有毒品数量较大等,都是犯罪。

  就李代沫涉毒案而言,目前报道所反映的案情还很有限,但李代沫存在吸毒外的涉毒品行为,已被证实。据警方披露,李代沫在内的多人在其暂住地内被抓获,他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而根据最高法司法解释,提供场所容留他人吸毒、注射毒品的,一次容留3人以上的,都将被立案追诉。而这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随着此案侦查推进,若发现更多细节,比如说,若查出该案中涉案人员携带的冰毒达到了10克以上,即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该罪一般情节应在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的幅度内判处刑罚;如果其所持有冰毒达到50克以上,法定刑即升格为7年以上有期或无期徒刑。

  要看到,近些年来,明星卷入吸毒事件也不是一起两起了,但才26岁的李代沫,因吸毒而登上媒体曝光台,仍让人感到遗憾。眼下,他已因吸毒事件被新节目紧急除名,据了解,有多支广告代言在身的李代沫,因形象尽毁,很有可能跟广告商终止合作,并被索赔相关损失。因为吸毒,搭上“演艺生涯断送”风险,这教训何其惨重!但愿这番遭遇,能成为他转身的“拐点”;也希望,更多人尤其是演艺明星能以之为鉴,懂得逾矩的代价,也将言行框定法律边界内。

  □刘昌松(律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