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为什么喂药的都是民办幼儿园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幼儿教育投入整体严重不足,而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又导致民办园很少享受到政府财政投入,只能想方设法增加收入。

  现在,越来越多的“药儿园”被曝光。陕西西安市、吉林省吉林市、湖北省宜昌市、宁夏银川市等地,相继爆出幼儿园给幼儿喂“病毒灵”或板蓝根的消息。

  昨日,李克强总理就此作出批示,要求依法查处,严格管理,严防类似事件发生。教育部、卫生计生委也通知做好处置工作,部署立即开展幼儿园及中小学健康服务管理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肃追责。

  事情虽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相关责任人也会得到应有惩罚,但社会应当从中吸取什么样的教训,相关部门应当持什么样的态度,采取什么样的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可能并不是罚一儆百那么轻而易举。

  为增加(或保证)收入,强行喂幼儿服处方药,是违反职业伦理的恶行。这些人根本没有教育理想,也没有把幼儿教育当作事业,而只是把它当作一桩赚钱的买卖。这就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幼儿教育从整体上出了什么问题。幼儿园成了“药儿园”,不能总是在形成乱象之后才亡羊补牢。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可以发现,被曝光的“药儿园”基本都是民办幼儿园。这些涉事的民办幼儿园,先是通过许诺“出勤少则收费少”来吸引家长,然后再用喂药的手段保障“出勤率”增加收入。这是幼儿教育的过度产业化、恶性产业化。

  而联系到此前的幼儿园校车事故、幼儿园虐童事件,乃至前几天发生的一家幼儿园房屋坍塌事件,都可以发现这种“民办”身份的共性。因此,这不能不让大家反思,为什么出事的总是民办幼儿园?

  这暴露出深层次的问题,即幼儿教育投入整体严重不足,而教育资源分配不公,又导致民办园很少享受到政府财政投入,只能想方设法增加收入。政府投入不足并不是幼儿园“黑心”经营的借口,但同一问题在多地的普遍发生,显示这不是追问良心就能解决的。

  喂药、虐童这些违法现象的广泛出现,也说明有关部门的日常监管同样存在缺失。学前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办学途径多种多样,监管和考核更具挑战,但这不等于可以放任自流。对幼儿教育必须有严格的办学资格审查,对从业人员必须进行资格考试,定期考评,同时建立职业培训制度。培训教师、保育员,组织业务进修,应当由政府出资,政府有责任。

  更重要的是,不管公办还是民办,只要幼儿园一经设立,管理部门就要纳入日常监管,比如定期、不定期的抽查。

  对孩子而言,幼儿教师比小学和中学教师更重要,他们是儿童走出家庭之后接触的第一批教师。现在,需要全国性的排查,但是,也需要教育部门重视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也要拿出治本之策。

  □吴非(中学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