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1:国际新闻·聚焦

新西兰总理向华通报恒天然调查结果

称数据有误“虚惊一场”;表示中新双边贸易额2020年将达300亿新元

2014年03月2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在媒体圆桌会上与记者交流。 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访华的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与几家中国媒体进行了一场圆桌会议。随后他前往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并共进晚餐,这是两人在过去一年内第三次会面。

  此前一天,约翰·基与李克强会面,双方宣布人民币和新元可以直接交易。习近平昨日也对约翰·基表示,这是两国合作的新亮点。

  目前,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来源国和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双边贸易额已超过180亿新元,并提出了两国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300亿新元的新目标。

  约翰·基此行还向李克强通报了新西兰对去年恒天然公司浓缩乳清蛋白疑似污染事件的政府调查结果。新西兰出口产品的50%是食品。

  2013年8月,恒天然爆出乳清蛋白疑遭肉毒杆菌污染,导致大批乳制品被召回。当时约翰·基承诺将在调查结果出炉后,亲自访华进行通报和沟通。经多次检测,证实这是“虚惊一场”,恒天然产品并未受污染。

  在昨日的媒体会议上,约翰·基介绍了新西兰对恒天然事件的调查情况,表示最初的实验数据有误。新西兰独立监管机构也对企业违规行为进行了调查,虽然恒天然食品未受肉毒杆菌污染,但是调查认为该公司有4项违规操作,将责其交纳罚款。

  “新西兰仍然拥有世界一流的食品安全标准和检测机制,严谨而有效。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都可以放心。”约翰·基表示。

  ■ 对话

  “中国军力增长,我们不感到威胁”

  记者:新西兰在农产品出口和国内消费两个市场上,是否有双重标准?新西兰如何制定食品安全政策和监管体系,有哪些可资中国借鉴?

  约翰·基:我们没有双重标准。新西兰有专业的大学研究食品标准和食品安全。同时,我们积极参与世界市场,通过自身和与各国互动取得经验。2010年,我和温家宝总理见面时,他提出,在食品安全方面,希望新西兰能给中国支持。时值“三鹿”丑闻爆发,此后很多中国官员去新西兰参观和学习。

  记者:恒天然召回事件虽是一场虚惊,但造成了影响。为挽回中国消费者信心,新西兰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约翰·基:我希望调查结果能够令消费者有充分的信心。新西兰非常严肃地进行了仔细调查。几个调查报告共提出了29项建议,新西兰政府全部接受。我们的监管机构会对企业采取惩治措施。

  记者:新西兰是亚太区域的重要力量之一。近两年来,亚太区域并不平静,有人指责中国军费和国防力量的增长。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约翰·基:亚太区域有很多领土、领海的争议,我们的立场是不设立场,但是鼓励对话来解决问题。至于中国军力的增长,这并不意外。任何国家在变得富足的情况下,都会进行更多的经济投入来增强军力。比如中国建立远海海军,这对新西兰来说,不感到意外,我们也不感到威胁。

  记者:有报道称,新西兰城市奥克兰的房产价格由于中国移民而被推高。您是否面临要求改变移民政策的压力?

  约翰·基:我们不认为是来自中国或其他国家的投资者进行投机性投资带来这结果。在经济危机中,我们本应一年增加1.35万所住宅,但前几年每年只有4000栋住宅的供应。我听说澳大利亚采取了一些措施抑制房产过热。新西兰的应对策略是加快住房建设。有些中国留学生的父母为他们买房子住,这不是中国或新西兰的独有现象,并不足以让我们感到忧虑。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