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3: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3: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天下新书

2014年03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谎言循环》(cycle of lies)

  作者:朱丽叶特·迈考Juliet Macur

  版本:Harper 2014年3月

  兰斯·阿姆斯特朗不再是人们心目中的神话和英雄了,2013年他在接受奥普拉访问时亲口承认服用了禁药。作为《纽约时报》的记者,迈考报道阿姆斯特朗的新闻已经超过了10个年头。本书从阿姆斯特朗身患癌症开始写起,记录了他的康复训练、重新复出和身陷兴奋剂丑闻并最终身败名裂的全过程。站在谎言中心的正是主人公阿姆斯特朗本人,迈考还采访了诸多阿姆斯特朗的亲朋,天才的崛起和坠落,尽在本书中一一展现。

  《厄普代克》(Updike)

  作者:亚当·贝格利(Adam Begley)

  版本:Harper 2014年4月

  早在约翰·厄普代克刚去世时,就传出这本传记要在2011年出版的消息,但作者让我们又多等了3年。《纽约观察家》书评主编贝格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经撰写过和厄普代克有关的文章,他本人也与厄普代克有过深入交往。贝格利采访了作家本人、作家父亲、作家的同学和朋友。采访厄普代克的过程让贝格利深感愉快,“他的每句话都可以加以引用”。在书中,厄普代克隐晦地表达了自己的作品里最喜爱的几部,依次是《鸽子的羽毛》、《东镇女巫》和“兔子四部曲”。

  《睡眠捐赠》(Sleep donation)

  作者:卡伦·罗素(Karen Russell)

  版本:Atavist Books 2014年3月

  年轻小说家罗素曾入选《纽约客》评选的“20位值得关注的40岁以下作家”名单,她的长篇小说《沼泽地》还入围了2012年的普利策奖。罗素是年轻一辈小说家里颇受关注的一位,她的作品奇妙大胆富有想象力,不拘泥于传统写作手法。2006年她出版的短篇小说集《圣露西的狼女之家》好评如潮,而在这本新书里她关注的是和失眠有关的话题,危机席卷美国,数万人失去了睡眠的能力,这样的世界会发生什么故事呢?

  《权威》(Authority)

  作者:杰夫·旺德米尔(Jeff VanderMeer)

  版本:FSG Originals 2014年3月

  旺德米尔是著名的幻想作家,他和妻子合作编辑的选集《怪谭:奇异与黑暗故事精选》厚达1152页,一书在手就几乎了解了整个欧美恐怖怪谈小说的全貌。在他看来,研究故事时,作家更应该像自然主义者或者动物学家,因为如此一来,作家着眼的是所有元素如何整合在一起。本书是他新作“Southern Reach”三部曲的中间一部,在本书里故事所描绘的地域陷入混乱,整个故事会在2014年收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