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下一篇

寻求秩序,不如拥抱随机性

2014年03月2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在世界面前是无知的,只因我们不想面对一个不确定的世界。我们表面上是理性的动物,但理性的动因竟然来自感性驱使。

  【榜书解析】

  今天开始看一本极好的书——《反脆弱》,《黑天鹅》作者塔勒布的新作。

  Great minds think alike.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老子、佛陀、尼采、凯文凯利的影子。他们都认为世界是随机的、不断变化的、不可预测的、不可被控制的。只有承认了人在自然面前的渺小和有限,人才能够心境平和地去找到与这个世界相处的办法。

  但是人类思想还有另一条伟大的脉络,它来自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他们认为这世界存在确定性、秩序、真理,人类要去追求真理,唯有如此人类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

  我自己是坚定地站在第一个阵营里的,原因很简单,这是我的生活告诉我的,而不是逻辑思辨的结果。我也曾经去努力寻找确定性,但努力的结果就是我发现它并不存在。

  人类用语言进行思考,通过语言来理解这个世界,这是幸运也是不幸。有了语言以后,我们开始具备逻辑思维的能力,这是其他生物所没有的。但是如果我们不去时刻提醒自己:“语言只是现实世界的一个模型,而且是极不精确的模型”,那么我们就非常容易被它欺骗和蒙蔽。

  当我们说“杯子”的时候,我们想到的是杯子的那个抽象概念,而不是某个具体的杯子。我们无时无刻不在用模型去建构我们头脑中的世界,却对于我们正在使用模型这件事一无所知。我们获得的绝大部分知识,都是对于世界的模型的知识,而不是对于世界本身,因为世界本身是杂多的、混乱的、难以被语言诉说的,这就是“道可道,非常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我们愿意去相信建构于模型之上的“知识”,只因为它是确定的,我们认为掌握了它就可以预测未来、掌控命运。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在世界面前是无知的,只因我们不想面对一个不确定的世界。我们表面上是理性的动物,但理性的动因竟然来自感性驱使。这不是很纠结吗?

  引用书里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吧:“当你寻求秩序,你得到的不过是表面的秩序。当你拥抱随机性,你却能把握秩序、掌控局面。”

  □许维 

  【本周最新上榜图书】

  童书榜:《爸妈太过分》

  《笑猫日记:寻找黑骑士》

  学术榜:《性史1926》

  生活榜:《简单就好,生活可以很德国》

  经管榜:《史玉柱自述:我的营销心得》

  《超级符号就是超级创意》

  《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

  非小说榜:《愿你与这世界温暖相拥》

  《无知的游历》

  《人生就是放下:星云大师最新人生开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