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赣副省长姚木根涉严重违纪被查

系去年5月中央巡视后江西第二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仕途起步于发改委,被查前负责水利、农业等工作

2014年03月23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姚木根简历】

  姚木根,1957年11月出生,江西樟树人,中共党员。1976年12月参加工作,经济学学士,江西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毕业。

  1986年7月至1998年12月,在江西省计划委员会(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历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

  1998年12月至2007年3月,先后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党组成员。

  2007年3月至2011年5月,任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1年5月至2011年9月,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2011年9月,任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新京报讯 (记者刘刚)昨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发布简短通报:“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官方通报未涉及姚木根严重违纪违法的具体内容。

  57岁的姚木根2011年始任江西省副省长。此前多年任职江西省发改委主任。

  据了解,姚木根是自去年5月中央对江西开展巡视工作后,江西省第二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去年12月,中纪委通报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10天前最后公开亮相

  昨日下午,在江西省政府网站上,仍可见到姚木根的头像和简历。

  此外,昨天的江西省委机关报《江西日报》仍在第二版发表了姚木根的署名文章《加强河湖管理 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文章称,近年来,江西省围绕河湖管理保护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并提到,要“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把水资源管理和责任考核结果作为地方政府领导综合评价和行政区项目审批的重要依据。”

  昨日下午,江西日报电子版第二版已整版删除。

  姚木根在江西分管国土厅、农业厅、水利厅、林业厅等。检索江西媒体报道,姚木根最后出现在公众场合并被报道,集中在10天前。

  2014年3月12日,江西省“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2014级学员开学典礼在江西农业大学举行,姚木根主持开学典礼。这是姚木根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此前的3月10日,江西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开通仪式暨应用推广会议、全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工作推进会议在南昌举行,副省长姚木根出席并讲话。

  上述活动均在姚木根分管工作范围。

  水利领域查案加大力度后落马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姚木根系去年5月中央对江西展开巡视工作后,第二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

  据公开报道,2013年5月27日至8月20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江西省进行了巡视。巡视组组长王鹏举完成巡视任务后指出,江西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

  2014年2月21日,江西日报刊发《江西省委关于中央第八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其中,针对“水利建设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严重权钱交易、贪污贿赂等问题”,通报称,江西加大水利建设领域查办案件力度。

  据通报,2013年7月以来,江西共查办水利系统违纪违法案件24件,结案13件,处分13人,严肃查办了金溪县原副县长徐俊、资溪县水利局原局长魏鲁义插手水利建设项目等问题。

  目前尚不清楚上述问题是否涉及姚木根,但姚木根的分管包括水利等工作。

  仕途起步发改委

  江西省政府网站上,在省政府领导中,“副省长、党组成员”姚木根排序在第七位。

  姚木根的简历显示,他于1986年7月进入江西省计划委员会(发改委前身)工作,历任科员、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等职。

  1998年后,姚离开江西省发改委,历任江西省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等职。2007年后担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2011年担任江西省副省长。

  据一江西官员介绍,姚木根仕途起步前,曾担任当时的江西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的秘书。

  姚木根毕业于江西财经学院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计划专业,经济学学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管理。在网络上,可检索到大量姚关于江西经济发展的理论性文章。

  此外,姚木根还曾主编《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研究》,从产业体系研究等八个方面,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现状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对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出了很多对策和建议。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