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对两岸服贸协议勿持短见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包括学生在内的部分台湾公众反对两岸服贸协议,但实际上,其中大多数人对于服贸协议具体有哪些内容根本一片茫然。互联网形成的新意见广场,提供了一个动员平台,让情绪表达代替了对服贸协议的公允讨论。

  随着两岸服贸协议开始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进行程序审核,一些台湾学生连日来持续“戗声闹场”,继立法机构被学生占领后,23日晚,更发生了学生冲击并占据台最高行政机构,遭警方驱离的事件。

  针对学生的这次行动,台湾各方都展开了政治角力,国民党和行政部门方面态度较为强硬,称学生逾越底线,马英九至今仍拒绝与学生对话;立法院王金平则态度较软化,有论者认为,王在借机把此事作为与马英九及民进党政治角力的政治筹码;而民进党试图凭借学生的力量进行政治收割,绿营天王纷纷到场为学生打气,不过,学生表现出的过激行为,或将让民进党进退两难。

  围绕服贸协议的“博弈”,与台湾地区的政治生态不无关联。今年下半年,台湾地区将进行“七合一”选举。这是影响台湾地区现有政治版图和未来政治走向的关键战役。服贸协议的送审,为政治攻防提前布局提供了一个现成靶子。两岸关系本就是台湾地区不同阵营之间进行区隔的主要界限。基于政治利益的需要,事关两岸关系未来的服贸协议,就此被过度意识形态化。

  包括学生在内的部分台湾民众反对两岸服贸协议,但实际上,其中大多数人对于服贸协议具体有哪些内容根本一片茫然。互联网形成的新意见广场,提供了一个动员平台,让情绪表达代替了对服贸协议的公允讨论。

  那么,服贸协议对台湾地区的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对台湾中小企业形成冲击?从具体内容看,大陆方面在超过80个市场领域给予台湾地区高于WTO标准的开放,这延续了大陆一贯的“让利”思维,台湾地区有望因此获得新的经济增长空间,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而台湾地区的统计也表明,自逐步开放陆资赴台以来,在中小台企密集的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率已分别达到97%和60%,但是并未冲垮中小台企。实际上,两岸开放的历程表明,原本在台属于小企业的旺旺、康师傅等正是凭借大陆市场才得以迅速发展壮大。

  两岸具有相近的商业文化基因,双边年贸易额已达到近2000亿美元的规模,大陆多年稳居台湾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可以说,构建更自由开放的双赢市场,两岸独具优势。从历史经验出发,从台湾经济的未来出发,对于两岸服贸协议都不应该持有短见。台湾的一些政治势力以戒心对待大陆的诚意,期冀弱化与大陆的经济联系,既不现实也是对台湾经济和两岸关系最大的不负责。为了台湾和两岸的未来,期望各方能坐下来交换立场与意见,及早达成共识,让事件早日和平落幕。

  □徐立凡(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2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