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5:旅游周刊·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5:旅游周刊·专题

“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系列报道之房车篇

露营地数十辆房车可上车体验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独立的双人床是560FD这款车的另一个迷人之处,增加了房间的温馨感。
即将在本次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上展示的芬特萨福560FD房车。

  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最权威的国际汽车房车露营组织,国际汽车房车露营联盟(F.I.C.C.)首次授权在中国举办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这项即将于今年5月30日在延庆县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举办的盛会不仅有专业人士的交流和探讨,也有针对爱好者的体验、试驾,还有丰富的节庆活动和旅游项目,更有适合小朋友的营地音乐游艺项目,是一个可以全家一起加入的度假盛会。从本期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有关本次大会的主题报道。

  房车与其他旅行方式相比更实惠

  十几年前的电影《不见不散》里,葛优和他所住的房车相信很多人还记忆犹新,那也许是我们对于房车的最早认识。十几年后,葛大爷的房车真的就停在北京某处房车公园内,而我们身边的很多人,或已开始在房车上开始了新的旅游生活方式。

  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房车与其他旅行方式相比,以四口之家为例,比驾驶轿车住酒店旅行要节省50%的费用,比乘坐飞机住酒店节省75%的费用。即将举办的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暨首届中国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以其权威性和国际性,更是将业界和公众的目光吸引到延庆县北京龙湾国际露营公园。

  曾经参加过在波兰举行的第79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的第80届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华龙旅游实业发展总公司副总经理石建忠介绍,根据F.I.C.C.的传统,汽车房车露营大会旨在打造一个车友聚会的平台,会员们到营地进行交流,享受房车露营生活带来的乐趣,在不同的国家日活动里,大家唱歌跳舞喝啤酒聊天,就是一个欢乐的大Party。

  我国房车数量与欧美差异大

  虽然我国的房车露营发展速度之快引起了国际房车同行的关注,但是就数量而言,与欧美国家还有很大差距。石建忠说,房车露营这种休闲方式在国外经过将近100年的发展早已成熟,美国的房车保有量900多万辆,露营地将近20000个,欧洲房车保有量600多万辆,营地有30000个。而我国的房车销售虽然每年以50%的速度递增,但截至目前房车保有量只有10000辆,营地更是不足50个。也正是看到了我国房车领域极大的发展潜能,无论是国外知名房车品牌生产企业,还是国内房车厂家,都积极投入到房车的生产和销售中。

  作为首旅集团的一员,华龙旅游实业发展总公司从中看到了新的旅游方式发展的契机,也看到了房车露营对公众生活品质提高的促进。石建忠认为,与欧美国家相比,我国目前的房车保有量绝对数值虽然不大,但是发展势头很好,从几十辆到10000辆发展时间很短。另外,我国私家车保有量达到1亿辆,这也是一个很庞大的群体。所以,本次大会的营地建设中,也将会着重考虑到私家车主的需求,规划较多的自驾车车位,并且建造木屋,提供给没有房车但是喜欢自驾游的车友使用。“要结合中国的特色,考虑到众多车友的实际情况,打造综合性盛会”。

  营地建设水平急需提高

  客观来看,虽然我国目前营地建设水平急需提高,国家的相关标准与法规正在完善当中,但是,房车露营的旅游方式对公众的吸引却是不容置疑。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房车旅游、自驾车旅游等旅游休闲产品开发与活动组织,并支持汽车旅馆、自驾车房车营地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多地政府对于露营地已经采取了补贴和扶植政策,相信露营地建设的进展将对房车产业带来极大的促进。

  ■ 房车展示

  专为中国市场定制的560FD

  芬特(Fendt)萨福(Saphir)560FD即将在本次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上展示,是德国芬特公司专门为中国市场定制的一款房车,为什么说是定制,那是因为这款产自德国的房车专门安装了中国标准插座、抽油烟机这些适合中国人生活习惯的车内设置。

  厕所浴室干湿分开

  这款房车吸引人的在于两个地方,首先厕所、浴室是干湿分开的,虽然这个卫生间看起来并不显得很大,但是放在房车上确实算是“超大型”的了,而且可以提供沐浴和如厕,避免了早上起床时的“使用高峰”。独立的双人床是这款车的另一个迷人之处,之前的双床设计都是独立单人床,感觉像是标间,而双人床的设计让“房间里”立刻增加了温馨感。

  床的尺寸也相对更大,共有4个床位,其中前部床位规格为1.54/1.5m×2.3m,后部床位规格为1.9m×1.4m,算是比较宽敞的了。

  同时,车内还配有冰箱、灶台、暖风机、音响系统等设备,除了因耗水量问题没有配备洗衣机,其他方面的舒适度已经和家里一样,应有尽有了。空调和电视机也有预留位,可以选装。

  这款拖挂式房车别看整车净重为1.4吨,一个成年人拉动是没有问题的。虽然乍听上去有些不敢相信,但是在亲手试验之后,发现无论男女,拉起来并不费力。

  适合中产家庭消费

  Fendt560FD价格为30多万元人民币,比同品牌最基本的拖挂式房车高几万元。这是一款比较适合中产阶级家庭消费水平的房车。代理Fendt品牌房车的“艾威国际房车”有关人士介绍,Fendt与另外一个德国房车品牌Hobby一样,都是拖挂式房车,需要前车牵引行驶,价格在30万左右,在拖挂式房车中属于中等偏上的价格。

  世界汽车房车露营大会举办期间,这两个品牌的数十辆不同型号房车都将提供给车友上车体验。

  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车型进行展示和体验,组委会有关人士认为,这一类型的房车比较适合中国家庭,因为绝大多数中国家庭只有在节假日才能外出旅游,拖挂式房车平时完全可以停在营地,然后车主开着前车去营地及周边景区游玩,相对比较方便。另外,这一类型的房车对前车的排量要求并不高,排气量在1.6升以上就没问题,这也更加适合中国车友。

  ■ 相关链接

  自行式房车相对更豪华

  自行式房车价格相对高一些,在一些房车展览中价格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都是自行式房车。日前推出的一款由德国Volkner Mobil公司斥资1500万美元打造的超豪华房车,车身达到12米,车重18吨,其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前后轮之间专门划分了一个隐形车库,能够容纳包括玛莎拉蒂经典版等超级跑车。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荟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