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13:旅游周刊·反光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13:旅游周刊·反光镜

王府井 旅游地标需精准定位购买力人群(2)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王府井小吃街上的游客摩肩接踵。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王府井某酒店正举行一场圣诞酒会。新京报记者 秦斌 摄

  (上接D12版)

  ■ 政府声音

  吸引“高精尖”,升级“老字号”

  王府井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王府井作为北京商业窗口街区,非常重视品牌建设,积极吸引国内外高端品牌和中华老字号汇聚。目前品牌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世界顶级名车、名表、珠宝、化妆品品牌已基本入驻,逐渐形成名品、名店、名街的良性互动。

  近年来,王府井地区品牌聚集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在王府井品牌升级战略和几届国际品牌节的带动下,旗舰店数量增长势头明显。同时,王府井有老字号38家,占北京老字号的近四成,经营范围涵盖食品加工、商业、服务业等6大行业。2010年以来,王府井部分老字号对其店内外环境进行了升级改造,进一步丰富了商品种类。

  目前,东城区共有旅游咨询站点11个,每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王府井旅游咨询服务站约占全区游客接待量的45%,被北京市旅游委授予“金牌咨询站”称号。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咨询体系制度化、机制化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使旅游咨询服务站真正成为北京的旅游名片和中外游客的好向导。

  ■ 专家视点

  不妨专注打造中高端特色商品

  ●魏艳,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师

  王府井定位为中高档消费的精品街,但大街上也出现了一些旅游纪念品店、特产店以及“山寨”品牌店。这些店铺在表面上满足了旅游市场的需求,但从长远来看,一些商家的不良口碑破坏了王府井作为中高档精品街的商业定位,影响了其他商家的经营氛围。

  王府井大街目前的目标顾客主要包括:北京市中高收入居民、外地普通游客、国内外零散中高收入游客。外地普通游客大多是奔着“王府井”三个字去的,这部分游客主要以观光游览为主,购买力较小,但对王府井的口碑有较大影响。因此,不妨把商业街上档次较低质量较差的商品停售,专注打造迎合中高端收入人群的特色商品。这样,中高收入顾客能在王府井商业街满足自己的消费需求,可为商业街带来购买力;普通游客可以在王府井大街欣赏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中高端品牌商品,虽没购物但能大饱眼福,因此可以为王府井大街带来理想的人流量和不错的口碑。这样做可为王府井商业街营造良好的中高端商业氛围,既解决了定位不准的问题,又满足了目标顾客的需求。

  D12-D13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雪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