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体育新闻·关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体育新闻·关注
上一篇

这一回还练兵?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既然还未抽签就已注定要进“死亡之组”,我们倒不如静下心来想想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是就地等死,还是换个活法?

  “无论抽到哪个组,中国队都是进死亡之组”,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样的真理性论调被说了一遍又一遍,乏味、没有营养。可是对中国男足而言,似乎又找不出任何可以辩驳的理由。

  纵观亚洲杯十六强,中国队肯定能够战胜的对手似乎只有亚足联挑战杯赛的冠军。剩下其他14支球队,我们都曾有过交手经历,占不到任何便宜。

  既然在未抽签的情况下就已经进入“死亡之组”,那么我们倒不如静下心来想想接下来应该怎么办。是就地等死,还是换个活法?绝大多数人应该会选择后者。

  亚洲杯对于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队来说是要同“拿冠军”画等号的,而中国队的亚洲杯又是什么呢?这个问题目前似乎还没有明确的答案。拿冠军是天方夜谭,小组出线似乎也遥不可及。我们唯一可以思考的是这样的比赛究竟是用来练兵,还是拼得头破血流地争个好名次?

  2007年亚洲杯,中国队小组赛未出线,创造了亚洲杯赛最差战绩。四年后同样折戟小组赛,人们开始由愤怒转变为习惯。高洪波当时抛出的“为世预赛练兵”论调遭到外界口诛笔伐,他的下课也跟亚洲杯成绩不理想有直接关系。

  现如今,同样的问题摆在了法国人阿兰·佩兰面前,中国队在亚洲杯赛上的表现将直接影响足协对佩兰执教工作的评估。光想着练兵是一种备战方法,全力争夺名次是另外一种工作思路。客观地讲,这两种工作思路的选择没有对错之分,但却需要管理者们现在就明确我们究竟想要的是什么。

  中国队的亚洲杯目标应该公开化,绝对不能像过去那样仅限于某个小圈子里,因为只有我们的工作思路更加透明,才能为接下来可能出现的偏颇积攒更多理解和认同,也能够让中国队的备战更有针对性。目前距离亚洲杯仅有不到一年时间。醒醒吧,天不早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赵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