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城事

“溥仪老师故居”门上雕花遭盗毁

垂花门装饰构件失踪,文保人士认为这是院落最有价值物品;西城文委称已报案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灵境胡同33号院“帝师故居”,垂花门装饰构件被盗。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石明磊 实习生 钟婧圆)昨日,有文物保护人士发现,西城区灵境胡同内,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故居发生门上雕花装饰盗毁事件,“故居内最有价值的垂花门装饰构件被盗走和损毁”。而近几个月来,这座末代帝师旧居正在进行文物认定工作。

  西城区文化委员会称,经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部分有保留价值的构件确已被盗。目前,西城文委已联系产权单位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已联系居委会等相关单位加强社会力量对此院落的巡视和保护。

  文保人士称盗窃手法不专业

  “这些雕花怎么都被抠走了”,在灵境胡同33号院居住62年的贺连芬老人在他人提示下,才发现大院“二进门”上多处雕花装饰都失踪了。

  长期关注这座院落的文物保护人士称,被盗走的装饰名为垂花门装饰构件,“包括垂莲柱、绦环板等构件均被野蛮盗毁,这是这座古院落最有文物保护价值的物件之一”,该文保人士称,从盗窃手法上看相当不专业,“不是整体拆走,只是把雕花硬生生地抠走了,简直是破坏。”

  院落为末代皇帝溥仪老师故居

  文保人士称,这座院落为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曾居住过的地方,院落规模宏大,将33号院航拍地图与1750年《乾隆京城全图》对比发现,除去一些后来建设的低矮小平房,33号院现存建筑总体布局、单体建筑开间数等,均与乾隆朝时期完全一致,因此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 链接

  陈宝琛 (1848-1935),曾任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辛亥革命后仍为溥仪之师。民国21年,陈宝琛专程赴长春探望试图复辟的溥仪,呈密折劝他迷途当醒。1935年3月5日,陈宝琛病逝于北京灵境胡同寓所,享年88岁。

  ■ 说法

  文委:盗窃构件已构成犯罪

  昨日,西城区文化委员会称,经工作人员现场查看,发现部分构件确实被盗。此外,该处虽然还没认定为文保建筑,但被盗的部分装饰构件有保留价值,盗窃构件属于违法犯罪行为。目前,西城文委已联系产权单位向公安机关报案。

  为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西城文委已与居委会和街道联系,加强社会力量对此院落的巡视,并积极沟通产权单位对垂花门木构件部分加装护网进行保护。

  西城文委称,灵境胡同33号院的文物认定工作正在按程序进行,“在文物认定过程中发生这样的事件,我们表示痛心,强烈谴责这种破坏性的盗窃行为。同时也呼吁全社会加强对历史文化遗存的保护意识。”

  ■ 进展

  “帝师故居”文保身份正在认定

  文保人士介绍,2013年初,灵境胡同33号院古宅及西黄城根历史街区启动拆迁改造,院落东半部分被拆除,给一所小学做操场。

  根据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图集——北京卷》记载,陈宝琛故居在现在的灵境胡同19号院,不过,2013年有文保人士提出异议,认为33号院才是帝师故居的正身。而附近多位老住户也称,33号院是陈宝琛旧居,“陈家的后人还回来看过。”

  媒体报道称,2013年,文保人士向西城区文委递交关于陈宝琛旧居应为灵境胡同33号院和37号院的文物认定申请,西城区文委受理。

  西城区文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理后特意邀请古建专家调查,结论是该处建筑为清朝所建,具有保护价值。西城区文委启动文物认定程序,该处将报请政府批准,准备上报为不可移动文物,并认定为文物暂保单位。

  西城文委称,灵境胡同33号院的产权不是陈宝琛,他只是曾经租住在该处,所以对于该处是否定性为陈宝琛故居,还有待考证确定。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