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公司

工行整体收紧快捷支付接口

工行将把接口统一转到浙江分行,称消费者支付有可能不成功;支付宝官网建议用户换卡支付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支付宝与四大银行支付战再度升级。中国工商银行昨天表示,关闭支付宝在杭州分行之外的接口,这可能会造成消费者的交易失败。不过工行表示:“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工行整体收紧快捷支付接口

  昨天有媒体报道,工行正在逐步关闭快捷支付业务,目前工行快捷支付的签约服务除了浙江分行外,其他分行都已经关闭。工行昨天证实了此事。

  工行表示,多个接口由多家分行实行多头管理,容易出现技术和管理上的问题,存在风险隐患。今后将由工行浙江分行专门对支付宝快捷支付接口进行维护和管理,有利于保障客户交易安全。

  关闭接口对消费者有何影响?“关于统一接口工作,工行与支付宝方面前期已进行了长时间的沟通,并做了充分的准备和安排,如支付宝方面配合,对客户交易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工行相关人士解释说,但未来快捷支付的接口将统一到杭州,其他分行的接口关闭,如果把指令发到已关闭的接口,可能造成交易失败。

  对于工行将接口统一转到浙江分行,支付宝方面昨天未给予答复。

  不过记者昨天在支付宝官方网站看到:“如果您使用工行卡开通快捷支付,提示签约失败,是因银行签约限制,详情可咨询工商银行客服95588,建议您换卡支付。”

  银行只负责开通首笔支付信息比对

  支付宝去年4月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快捷支付已经和国内16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快捷支付用户数已经突破1.5亿。

  近期四大行均因“安全问题”下调了快捷支付的额度限制,此次工行关闭快捷支付接口原因之一据称也是因为安全问题。

  据了解,按照监管要求,银行在与支付机构进行快捷支付业务合作时,要求支付机构在客户开通该产品时要有确认的环节。如果因客户未经银行确认而开通快捷支付,发生资金损失后向银行索赔,就很难界定责任。

  据银行人士介绍,快捷支付主要考虑的是便利性和客户体验,客户只要提供银行卡号、户名和手机号码就能完成支付业务。而银行只负责在开通首笔支付前进行客户信息的比对,之后的支付划转业务,银行不再进行验证确认。因此如果手机丢失也是件危险的事情。

  支付宝方面称,支付宝从最开始创立就是“你敢付,我敢赔”,还通过保险公司对快捷支付给予被盗无理由100%赔付的承诺。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向支付宝索赔并非易事。

  ■ 体验

  绑定新工行卡未成功

  记者昨天对快捷支付进行体验,客户在注册快捷支付时仅需要提供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四项要素信息,通过手机发送的验证码进行身份认证,就可以把支付机构账户同银行卡进行绑定。此外,记者昨天使用工行卡进行支付宝快捷支付,尚未受到影响,但要新绑定工行卡却未能成功。 (苏曼丽)

  工行与支付宝PK

  快捷支付至少存在两个环节的安全隐患:首先在开通环节,没有客户到银行渠道(柜面或者在线)签约环节;其次,开通后,每笔支付银行端也缺乏相应验证方式,银行只是根据支付机构统一批量提交的指令来完成扣款。

  支付宝会将姓名、卡号、证件类型及号码、手机号码等信息通过专线传递给银行,由银行直接进行验证。全部匹配验证通过后,支付宝还会向银行验证通过的手机号码发送动态验证码,只有客户验证码回填成功后,才能支付成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