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MH370:国际调查该开始了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此次事故的复杂性、调查的艰巨性,远远超过法航AF447空难,而马来西亚在这方面的能力、协调力,较法国尚有相当差距,可以考虑适时将搜索和调查的主导权移交给专门的国际协调机构,对相关各方都是一件好事。

  继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MH370航班“终结”,机上无人生还后,3月25日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又进一步确认了这一不幸消息。

  马方得出这一结论的根据,是英国国际卫星组织Inmarsat所提供的数据,以及该组织副总裁克里斯·麦克劳科林就这些数据所作的分析。但正如许多专家所指出的,按照国际航空事故调查惯例,空难调查阶段,专业组织所披露的信息,应仅限于专业技术数据和背景知识,而不应发表任何公开评论。

  事实上,包括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AAIB)、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以及飞机制造商波音、飞机发动机制造商罗尔斯-罗伊斯在内的专业机构,在整个调查阶段或保持沉默,或仅限于向有关方面提供客观数据,而始终拒绝直接回答外界提问,尤其避免作出主观判断。

  这并不难理解:即便搜索范围真的可以从原先的224万平方海里,缩减至马来西亚交通部所认定的47万平方海里,也是一个相当大的范围;最有可能坠机的地点是深海,即便最精密的仪器,也不易接收到黑匣子所发出的信号;最有可能坠机的地点人烟罕至,气候恶劣,寻找、打捞飞机残骸和黑匣子,都是需要时间、技术和耐心的艰巨使命。2009年6月1日坠毁在大西洋中的法航AF447航班,从坠机到捞出黑匣子,花了足足23个月时间,真相水落石出所花费的时间更久。

  惟因如此,当务之急,是尽快开始真正的国际调查,集中国际社会的人力、物力,让真相早日大白,以告慰全体乘员及其家属。

  如今最有可能坠机的地点,已远离客机所有国——马来西亚,位于波涛汹涌、西风咆哮的公海,惟有集中各大国的海、空、天技术装备、实力,才有条件实施拉网式、不间断地搜索、调查和打捞,AF447空难中,法国也是借助了NTSB的技术、人员支援,尤其借用了能探测6000米水深信号的拖曳式水听仪,才最终大功告成的。此次事故的复杂性、调查的艰巨性,远远超过AF447空难,而马来西亚在这方面的能力、协调力,较“五常”之一且海外省遍布全球的法国,尚有相当差距,可以考虑适时将搜索和调查的主导权移交给专门的国际协调机构,对相关各方都是一件好事。

  由于坠机地点可能在深海,残骸、遗体和黑匣子在特殊环境下即便找到,都可能遭到严重破坏,还原真相需要更多专业设备、技术和经验;黑匣子只能保留最后两小时信息,而坠机上距飞机折返的关键时间点,可能已过去数小时之久,这更给真相的揭示增添了难度。如前所述,专业机构、组织在空难调查阶段,仅限于提供客观数据,而不便公开主观判断,适时成立专门的国际协调机构,展开国际调查,不仅便于这些专业机构、组织的工作,也能更有效地利用一切可能得到的关键信息、数据和线索。

  时至今日,不管多么不情愿,人们也应对失联航班及机上乘员的命运,做最坏的心理准备;时至今日,由专门国际协调机构组织的国际调查应适时开始,唯如此,才可能早日寻得真相,告慰每一个和失联航班命运攸关的生者、死者。

  相关报道见A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