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北京新闻·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北京新闻·城事
下一篇

北京科技奖公布 最年轻获奖者23岁

233项成果获奖,近6成涉及城市建设、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昨日上午,在201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233项科技成果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若干重要中草药中微量活性物质的研究等26项成果获一等奖。

  此次获奖成果中,技术发明类、技术开发类、社会公益类、重大工程类等应用型成果达180项,占获奖成果总数约四分之三。其中,高新技术企业独立或合作完成的成果达129项。这表明,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已逐步成为推动首都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所有获奖成果中,有131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惠民成果获奖,占获奖总数的56.2%,涉及城市建设、医疗卫生、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公共服务等领域。

  在获奖项目完成人中,45岁以下的中青年科技人员1081人,占获奖人员总数的60.4%,“85后”科技人员就有近两百名,最年轻的仅23岁。

  据了解,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是北京市人民政府在科技方面的最高奖项,每年评审奖励一次,自2002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颁布实施以来,共有2740项成果获奖。

  ■ 亮点

  京欣西瓜

  抗病皮薄口感突出

  “西瓜优异抗病种质创制与京欣系列新品种选育及推广”在此次北京科技奖中获一等奖。该成果通过育种技术创新与优异抗病种质创制,培育出优势性状突出、综合性状领先的京欣系列西瓜换代品种,培育出北京市或国家审定品种3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1项、发明专利2项,发表论文58篇。累计销售京欣系列西瓜良种45万斤,创产值1.12亿元,推广近千万亩。

  项目组负责人介绍,培育出的京欣2号、3号、4号,成为西瓜中的“明星产品”。特别是京欣3号,嫁接后皮薄口感突出,连续8年获全国西甜瓜擂台赛中型西瓜综合组奖。京欣系列西瓜良种在华北、华东等保护地西瓜主产区占有率60%以上,实现了品种的更新换代。

  过滤系统

  日处理污水达5个昆明湖

  在昨天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纤维转盘过滤系统在污水深度处理中的应用与示范”获得一等奖。该项目在国家863计划、北京市科技计划的支持下,历时9年,针对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高品质再生回用两大目标,开发出符合中国国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水深度处理工艺和装备。

  目前,产品已规模应用到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等23个省市的200多个污水处理,总处理规模达1000万吨/日(相当于5个昆明湖的水量),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树立了环保行业“中国智造”的典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