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9: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9:国际新闻·聚焦

G7:拒赴索契峰会俄:没啥了不起

改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七国峰会;普京缺席在荷兰举行的核峰会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24日,海牙,G7集团和欧盟方面首脑召开会议。
24日,莫斯科,普京出席体育方面的会议,缺席在海牙召开的核峰会。

  七国集团24日宣布不参加原定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同时考虑追加制裁俄能源、银行、国防等经济部门。同一天,普京缺席在海牙举行的核峰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出席峰会。

  俄外长参加核峰会

  应美国倡议,七国集团(G7)24日在荷兰海牙召集特别会议,决定不参加原定6月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八国集团(G8)峰会,改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七国集团峰会。七国集团成员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

  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24日在海牙与乌克兰外交部长会面。这是将近一个月来两国最高级别的官员会晤。对七国集团抵制索契峰会的决定,拉夫罗夫在当天举行的核安全峰会上表示,退出八国集团对俄罗斯来说称不上是悲剧。

  俄防长视察克里米亚

  乌克兰24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一份决议草案,谋求让联大通过这份否认克里米亚入俄公投合法性的决议。乌克兰在这份决议草案中并未指名道姓提及俄罗斯,而是呼吁“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和专门机构”不要承认任何涉及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的“地位改变”。

  克里米亚公投前,美国曾经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一份类似决议草案,但因俄罗斯投票否决而未获通过。

  乌克兰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一名发言人说,24日提交的新决议草案比先前那份更为“中性”,有希望获得更多国家支持。一匿名欧洲外交官则持怀疑态度,认为新草案若要获得联大通过,乌克兰“尚需付出更多游说努力”。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那份草案提交给安理会,如获通过具有法律约束力;而最新草案是提交给联大,如获通过并不具法律约束力。联大定于27日召集会议讨论乌克兰危机,预计届时会就这份决议草案举行投票。

  乌克兰政府24日下令乌军队撤离克里米亚地区。同一天,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了在克里米亚的驻军和军事设施,绍伊古是克里米亚自本月21日完成入俄程序以来到访的最高级别俄罗斯官员。

  ■ 制裁

  俄

  禁13名加拿大人入境

  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措施,俄罗斯继先前采取禁止9名美国官员和国会议员入境的反制措施,24日,俄外交部宣布对13名加拿大官员、议员以及社会活动人士实施制裁。

  俄外交部声明说,作为对加政府针对俄罗斯数名官员和联邦议会议员进行制裁的回应,宣布对13名加拿大官员、议员及社会活动人士实施相应制裁。被列入制裁名单的13人将被禁止进入俄联邦境内。

  声明说,加方选择忽视克里米亚人民自由选择加入俄联邦这一事实,俄方对此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电

  G7

  或制裁俄能源国防工业

  七国集团24日在声明中说,如果局势继续恶化,“我们仍然随时准备追加制裁,包括针对各个经济部门的联合制裁,将给俄罗斯经济带来更大冲击。”

  分析师认为,俄罗斯能源产业、银行业和国防工业最有可能被列入新一轮制裁名单。美国官员透露,美国已就这类制裁获得不少欧洲国家支持。

  俄罗斯是欧洲联盟最大贸易伙伴之一,是不少欧洲国家获取能源的重要来源。法外长说,七国集团已经同意设法减少对俄能源依赖,“我们必须让自己处在一个不像现在这般依赖俄(能源)的境地”。

  一些西方国家官员透露,G7在24日会议上认同,尽管制裁俄能源部门可能会给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冲击,但俄所受打击势必更为沉重;如对俄不采取更严厉措施,同样可能引发不良后果。据新华社电

  ■ 分析

  俄被“踢出”G8有何影响?

  “被除名是象征意义”

  七国集团集体抵制在索契举行的八国峰会,八国集团名存实亡,对于此事引发的影响,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成认为,被“除名”对俄而言象征意义多于实际影响。

  杨成解释说,一方面,俄自上个世纪90年代加入八国集团起在很长时间内并非这一西方发达经济体集团的全权成员,而只在其中扮演边缘角色。在某种意义上,G8始终保持着“G7+俄罗斯”的二元结构。俄所期待的国际体系,尤其是国际金融体系及世界经济治理格局中的核心地位并未真正获取。克里米亚入俄已是一个难以迟滞的进程,美国和其他发达工业国家在难以对俄予以实质性打击的情况下,不得已动用将俄从G8“除名”等方式表达对普京政权的不满。另一方面,G8在当下全球治理结构中作用不断萎缩。新世纪以来,国际关系和地区格局日益扁平化,多极化作为一种趋势仍在生成之中,在这一新权力架构下,冷战期间建立起来的国际组织已经不足以应对新时期的新威胁和新挑战。以G20为代表的全新的全球治理机制正在不断涌现。在此意义上,G8对俄大国地位的彰显已不再像叶利钦时代那么迫切。相反,通过参与G20、金砖国家机制等新体制的成长以及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旧体制的改造对俄而言更为重要。

  当俄最终决定克里米亚入俄时,就已对西方的制裁做好准备,其中就包括G8的“除名”问题。西方在向俄施压过程中已列举一系列制裁措施,而普京也早已明确表达对西方抵制原定于索契召开的G8峰会的无所谓态度。从目前情况看,俄罗斯很可能采取新一轮回应性报复措施。但俄和西方都很清楚,这更大程度上针对国内选民呼声而不是真将对抗进行到底。

  新京报记者 高美

  ■ 背景 “八国”变“七国” 

  始创于1975年的六国集团,始创国有6个,包括法国、美国、英国、西德、日本、意大利。其后,加拿大于1976年加入,成为七国集团(简称“G7”)。第八个成员国为俄罗斯,该国于1991年起参与G7峰会的部分会议,直至1997年,被接纳成为成员国,正式成为G8,而在2014年3月24日,俄罗斯被“除名”,G8又变成了G7。

  G7 七国集团因共同的信念和共同的责任走到一起,而俄罗斯最近数周的行为却与这些原则相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将不会参加原先计划的索契峰会。

  ■ 历史 国联曾开除前苏联

  1919年成立的国际联盟被称为联合国的前身,前苏联为对抗德国于1934年9月18日加入国联并成为会员国,但于1939年12月14日,因与芬兰的冬季战争而被开除会籍。15名理事会成员中,只有7名(英国、法国、比利时、玻利维亚、埃及、南非联邦及多米尼加共和国)投票支持开除会籍。虽然投票未过半数,但通过有关宪章开除前苏联会籍。

  俄罗斯 如果我们的西方盟友认为这一架构已过时,那就这样吧。我们不会死死抓住这一架构不放手。就算(索契)会议不召开,在我们看来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悲剧。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