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封面报道

马方:隐瞒部分信息因怕危害调查

承认12日已获得相关数据;表示航班“终结”于南印度洋非常有说服力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韩旭阳)25日下午,马来西亚官方在首都吉隆坡召开新闻发布会称,通过数据分析,确认失联航班已经“终结”于南印度洋,隐瞒部分消息是怕公布细节会危害调查结果。

  最后与地面握手在8时19分

  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兼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卫星信息和英国航空空难调查局的相关调查结果,马方认定航班消失在印度洋上,他认为这是“非常有技术性的一个结论”。

  希沙姆丁称,根据对相关数据的分析,飞机与卫星的最后一次完整“握手”(ping)是在北京时间当天8时11分,但他强调这并不是飞机最终的位置,有证据表明客机于北京时间8时19分与地面基站进行了“部分握手”。9时15分,地面基站发出登录/退出指令,客机没有回应,显示客机没有再次登录网络。

  希沙姆丁称,可以推断,在北京时间8时11分和9时15分之间的某刻,飞机失去与地面站点联系的能力。“这与飞机的最大航程相符,”他说。

  希沙姆丁认为,“新的飞行数据的分析是非常具有说服力”,因此可以断定航班最后位置止步于印度洋。

  希沙姆丁称,航班最后的位置在南印度洋中部,经过分析,马方认为飞机上的燃料非常少,飞到大陆上的可能性比较低。如果出现水上降落的话,目前已过去18天,“这么长时间如果有生存的话,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能确定飞机状态是否异常

  面对媒体质问,希沙姆丁承认,马方“确实在12日获得了数据,但必须进行调查,我们与美国团队及其他专家进行分析调查,最后确认其在南部走廊的地点,”希沙姆丁说:“我们要做很多的工作来分析数据。直到海事卫星组织确定了这一结论,我们才立刻发布。”

  希沙姆丁表示,目前数据不能确定飞机飞行状态是否异常,需要进一步调查。

  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卡立表示,马方隐瞒部分信息是怕一旦公布会危害调查。所以有些细节不能马上透露。

  ■ 焦点

  1

  美称不能独立证实马方结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玛丽·哈夫24日表示,对于马来西亚关于马航失联航班“终结”在印度洋南部的结论,美方目前不能对此加以“独立的证实”。

  哈夫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对此不能作出任何独立的证实。”在记者追问之下,她又回答道:“我没有理由相信这不属实。我只是没有任何最新信息可提供给你们。”哈夫还表示,美方与马来西亚政府进行着“非常密切的”合作。

  马总理纳吉布24日晚在吉隆坡宣布,在用最新方法对卫星数据进行分析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和英国空难调查处得出结论,马航失联航班已落入印度洋南部海域。据新华社电

  2

  飞机信号分析部分是靠“猜”

  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副总裁麦克洛克林承认,他们在分析MH370最后从何处发出电子信号的过程中,部分是靠“猜”。他表示:“我们不知道飞机是否以固定的速度飞行,也不知道它是否随后改变了方向。”

  麦克洛克林强调,分析结果经过了同行评议。有人指出,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新分析手段是首次采用,缺乏先例,仍然有待找到失联客机物件后进行验证。

  此外,马来西亚方面尚没有公布支撑其结论的全部相关信息和证据,这也增加了人们的疑虑。有网民25日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留言说,在物件找到之前,没有确凿证据就急急忙忙地宣布乃“轻率之举”。

  据新华社电

  3

  马航:接受事实未来调查更复杂

  25日12时30分,马航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基于已有的证据,马航表示已接受关于马政府发布的声明,确认飞机已经失事,所有机上人员无人幸存的事实。

  马航首席执行官叶海亚称,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悲剧。但搜寻飞机的任务将会持续很长时间且十分艰难。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主席优素福25日在吉隆坡发表媒体声明称,MH370航班事件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事件,需要前所未有的反应措施。事件调查也许会比3月8日以来的调查更加耗时、更加复杂。但是马航会继续支持家属,也会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配合官方。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