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封面报道

飞机失联18天 中方“紧急交涉”成常态

中方搜寻仍在进行;国务院有关部门表示,中国政府一直在协调,维护中国乘客及家属的权益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3月24日晚10时,马来西亚总理宣布马航失联客机在印度洋南部“终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奉命紧急约见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萨鲁丁。

  中方要求,尽快说明作出判断的具体依据,进一步提供相关数据分析的所有相关信息和证据,并强调,搜救工作不能停止,要求马方继续做好包括搜救在内的各项工作。

  这样的紧急交涉,自从3月8日马航370客机失联以来,已经成为常态。

  联合工作组赴马督促搜救

  3月8日上午,马航客机“失联”,机上有中国乘客154名。当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紧急同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敦促马方迅速有力开展搜救工作。

  第二天,外交部长与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通电话,要求马方继续全力搜救,并随时向中方通报有关情况。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能放弃努力。他还表示,中方搜救船只已陆续赶赴相关海域,希望马方予以协助和配合。

  当天,王毅还同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通话,希望越方继续全力开展搜救工作。

  3月10日,一个由外交部、公安部等部门12人组成的联合工作组赶赴马来西亚。在此后的“交涉”中,时常出现这个工作组的身影。

  赶到的第二天,这个小组和使馆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马航应急指挥中心,督促马方加大搜救力度,尽快查明真相,及时对外发布准确信息。

  与他们一起抵达的,还有部分乘客家属。据国务院有关部门介绍,工作组11日上午会见马航副总裁,要求对方照顾好这些家属。

  要求马方统一渠道及时发布信息

  12日,扑朔迷离的“失联”出现较大转折,马方政府和军方澄清,失联客机8日凌晨与地面失联后不到一小时,马空军雷达曾在马六甲海峡上空发现“飞行目标”,但不能确认就是失联客机。

  此前,马方曾经否认客机曾经出现在马六甲海峡上空。这让公众,尤其是乘客家属无所适从。

  此时,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和中国驻马使馆工作人员,与马方举行联合工作会。中方要求马方,以统一渠道及时发布权威、具体消息。

  第二天,总理记者会,李克强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这架失联客机的。

  李克强表示,我们要求有关方面加强协调,并且一定要查明原因,找到马航的失联航班,妥善处理相关各方面的事宜。

  媒体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向全世界表达对公民生命的尊重。

  确定涉刑案后要求马航继续承担食宿

  此后,搜救工作迷雾重重。中方的交涉也一直持续。

  15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称,在飞机失联后,又飞行了至少5个小时。中国海军海口舰当晚抵达马六甲以东海域,永兴岛船随后也赶赴马六甲划定海域。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要求马方扩大搜寻范围,加大搜寻力度。

  15日的一个消息,对乘客家属是一个重大打击。马航宣布,对失联航班的搜救已涉及刑事调查,从当天开始,将不再为家属发布消息。有消息说,马航18日之后不再承担家属食宿。

  据介绍,有关部门立即与马方交涉,要求对方承担食宿费用。

  3月17日下午,李克强又一次与马总理纳吉布通电话。李克强提出,望马方及时、准确、全面向中方提供更加详细的数据信息,尽快明确搜救范围,马政府和马航要履行好相关职责,做好中国乘客亲属的安抚工作。

  纳吉布在电话中告诉李克强,将继续全力搜救,直到找到这架飞机。

  20日,焦点转移到澳大利亚。该国总理宣布,在印度洋南部发现疑似与失联飞机有关的物体。

  当晚,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通电话,他希望澳方及有关方面继续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并在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情况。

  24日晚10时,马方突然宣布,客机已在南印度洋“终结”。当晚,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发表谈话称,中方的搜寻工作仍在继续进行,希望马方及其他国家的搜寻工作也能够继续。

  在荷兰出席核安全峰会的习近平指示,派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磋商,并要求码放处理好相关事宜。

  昨天,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新京报表示,在马航失联事件中,中国政府一直非常关注,一直在协调,维护中国乘客及家属的权益。

  有关负责人士表示,中国政府会继续努力,给国人信心和支持。

  新京报记者 宋识径 高美 魏铭言

  高层表态

  3月8日上午 得知MH370航班失联消息后,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外交部和我有关驻外使领馆加强与所在国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搜救进展情况,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和中国公民善后工作。

  3月9日晚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习近平表示,中方正在同马来西亚等有关国家保持沟通,全力以赴进行搜救,不放弃拯救生命的努力。

  3月10日 习近平10日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习近平表示,“我已在第一时间责成中方有关部门全力开展搜救并做好应急和后续工作。”

  3月20日晚 习近平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通电话,表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分之百的努力。他希望澳方及有关各方继续全力以赴展开搜救,并在第一时间向中方通报情况。

  3月24日 远在海牙出席核安全峰会的习近平发出指示:派我国政府特使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进行磋商,了解MH370搜寻工作最新情况并要求马方处理好相关事宜。

  3月8日 李克强对救援善后工作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与马方民航部门加强沟通联系,督促加大搜寻力度,尽快核实机上中国乘客具体情况,与外方共同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及时妥善做好乘客家属工作。

  3月8日 李克强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通电话。李克强说,时间就是生命,人命关天。当务之急是迅速查清情况,通过各种渠道加大搜救力度。抓住救援的黄金时间,尽最大努力开展搜救。

  3月12日 李克强总理参加完政协闭幕会后来到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与前方中国搜救船长通话。李克强要求各有关部门调集一切可能力量,加大搜救密度和力度,不放弃任何一线希望。

  3月13日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说,“只要有一丝希望,我们绝不放弃搜救。现在也在急切地盼望着消息,哪怕是一丁点好消息。”

  3月17日下午 李克强再次同纳吉布通电话,他表示,希望马方进一步及时、准确、全面向中方提供掌握的更加详细的数据信息,包括第三方信息,尽快明确搜救范围,提出方案,提高效率。

  部门举措

  外交部 3月8日,记者会结束,部长王毅赶回外交部召开部际联席会议应对马航事件。要求有关国家全力搜救并妥善处理与中国乘客相关的工作。24日晚,副部长谢杭生奉命紧急约见马来西亚大使萨鲁丁,阐明中国政府对马方宣布失联客机落入印度洋一事的高度关注,强调搜救工作不能停止。

  交通运输部 3月8日,要求部署在南海的专业救援力量做好备航准备,确保随时出动。3月25日,部长杨传堂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主持召开会议,对搜救方案进行了新的部署,强调搜寻工作仍是当前第一要务。

  民航局 失联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当天,民航局负责人立即约见了马来西亚航空驻华首席代表,敦促马航及时提供相关信息,公布事件真相。

  国家旅游局 3月8日,国家旅游局紧急使用旅行社台账系统,排查赴马来西亚旅游团队情况。

  中方工作组 由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民航局组成的联合工作组10日上午自北京启程,赴马来西亚,配合中国驻马大使馆应对客机失联事件。

  家属安置 乘客家属来自河北、天津、江苏等26个省市,被安置到5家饭店。18日,25省市的相关负责人赶到丽都饭店,建立起马航客机失联乘客的联席服务工作机制。

  医疗救护 截至23日16时,医务人员在5家酒店累计开展现场主动医疗巡诊2908人次,实施医疗处置306人次,现场心理干预338人次,投送心理药物63人次。

  保险理赔 中国人保、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公司表示,将开通绿色通道,配合有关部门空难处理程序。

  护照签证 3月9日,飞机失联发生后第二天,北京出入境管理总队对失联飞机乘客家属办理护照进行了特事特办,护照立等可取。9号全天,失联飞机乘客的200余名家属在北京出入境管理总队办理了护照。

  法律援助 截至10日,北京律师协会组成了一支60人左右的专家型律师团队。此后,北京律协的律师团队分赴失联家属所居住的5所酒店,为家属提供一对一的24小时法律援助。

  中国最大规模海上搜救

  舰船、飞机、卫星……马航客机失联事件发生以来,中国连同其他二十多个国家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搜救。截至3月19日,仅中国海军海上搜索海域就已达4.6万平方公里,空中累计搜索7.3万平方公里,动用10余颗军用卫星进行搜寻,覆盖面积数百万平方公里。海军3批6艘舰艇连续航行4703海里。空军派出2架7批次飞机,飞行41158公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