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史玉柱

三年不减持民生仍有效

2014年03月2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史玉柱

  新京报讯 (记者金彧)一向宣称要做“退休闲人”的史玉柱,自去年4月辞去巨人网络CEO之后,于今年3月25日正式向民生银行递交了辞职函。民生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因史玉柱正淡出企业管理工作,准备退休,申请辞去公司股东董事(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的职务。

  不过,在辞职的同时,史玉柱仍然不忘履行对民生银行的承诺。他表示,其曾在2013年1月24日公开承诺的三年不减持公司A股股票的诺言依然有效。网友戏言,此乃“真爱”。值得注意的是,在承诺“三年内不卖股”的4个月后,2013年5月,史玉柱趁着民生银行股价走高,约在10.1-10.6元之间,8次抛售股票套利。但是,所抛售股票数量比较小,共卖出343.7万股,约套现3550万元。

  从互联网起家,卖过保健品,做过网游,再到玩股票,史玉柱近几年来通过资本市场对民生银行股票的“增减腾挪”并一度华丽“逆袭”堪称经典,也被世人所熟知。

  新京报记者查阅港交所数据梳理发现,在2009年之前,史玉柱持有民生银行上市之初股票9570万股,占总发行股本的0.51%。2010年史玉柱开始增持A股6次,而进入2011年,史玉柱可谓“凶猛”增持,耗资约55亿元,增持80次。最高浮盈曾达到约60亿元。

  2012年和2013年史玉柱又多次增持民生银行A股和H股。记者统计,2013年史玉柱在A+H股对民生银行的一系列买入卖出,总耗资本48.35亿元。加上史玉柱自2010年以来的三轮“腾挪”,史玉柱在民生银行股票中总耗资本约为110亿元。

  按照民生银行A股昨日收盘价7.55元,H股收于7.65港元计算,史玉柱所持股票账面市值约为117亿元。至此,史玉柱经过4轮增持,耗资110亿元计算,史玉柱账面目前浮盈约为7亿元。这与此前史玉柱账面浮盈最高值约60亿元相比,可谓风光不再。难怪史玉柱今年以来,未增持民生银行。

  史玉柱近年增持民生银行情况

  1 2010年增持民生银行A 股,累计增持6次,均价6元/股

  2 2011年,史玉柱猛烈增持A+H股,耗资约55亿元,增持80次。史玉柱随之成为民生银行A+H股大股东。

  3 2012年,史玉柱增持A股2次,H股5次。随后股价创下5年来新高。2012年,史玉柱账面浮盈约为60亿元,几乎赚了一倍。

  4 2013年,史玉柱以8.3元/股的均价买入民生银行A股16次,减持8次,H股增持7次减持4次,耗资48.35亿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