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星期五周刊·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星期五周刊·人物

步入事业巅峰,下月巡演至中国,受访谈未来计划

布鲁诺·马尔斯 “火星的你”唱进“星星的你”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今年2月,布鲁诺·马尔斯在有着“美国春晚”之称的超级碗中场秀上献上了13分钟的表演,向全世界观众展现了他的表演实力。

  大眼白,身高仅165厘米,貌不惊人……但“火星哥”布鲁诺·马尔斯(Bruno Mars)在音乐方面有着不同于常人的天赋。他正式出道不足四年、仅发行过两张专辑,目前已成为国际乐坛一线明星:刷遍颁奖礼,拿下格莱美,唱进超级碗……这个才只有28岁的小伙子已经算得上是“人生赢家”。

  4月3日和4月5日,火星哥将首次来华,分别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和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丛林月光”巡演中国站。去感受求婚金曲《Marry You》的原版现场,听一场来自“火星”的演唱会,也许是暂时逃离雾霾情绪的最佳选项。

  也曾彷徨 音乐之梦“摩城”耽搁五年

  1985年,夏威夷檀香山诞生了一个名为彼得·基恩·埃尔南德斯的男孩。因为期盼儿子长得高大强壮,在他两岁时,爸爸将著名摔跤手布鲁诺·萨马提诺的名字挪用给他。意为“火星”的姓氏“Mars”则是这个男孩后来自己取的:“高中时很木讷,很多女孩都说我仿佛置身世外,所以或许我是来自火星的吧。”

  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马尔斯成为猫王和迈克尔·杰克逊等歌手的拥趸。6岁时,他就曾以“小猫王”的形象出现在广告杂志上。高中毕业后,马尔斯和许多音乐人一样带着梦想到了洛杉矶、签约摩城唱片,但发展并不顺利。他在幕后彷徨了五年,直到获得音乐制作人菲利普·劳伦斯的引荐、转投大西洋唱片,自此敲开了幸运之门。

  2010年,马尔斯发行了处女专辑《Doo-Wops & Hooligans》,其中的《Just the Way You Are》令他在2011年获得格莱美最佳流行男歌手奖。

  这张专辑里诞生了另一金曲《Marry You》,它几乎成了近年来有情人的求婚必备歌曲,不仅催生了各种热门的求婚视频,在《来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贤还在此曲中俏皮地跳起摇摇舞:“都敏俊,跟我结婚好不好?”

  冲上巅峰 以格莱美、超级碗开启2014

  2014年对马尔斯来说可谓“开门红”:1月底,他凭自己的第二张专辑《Unorthodox Jukebox》在格莱美上斩获最佳流行专辑奖;2月初,他亮相有“美国春晚”之称的超级碗中场秀,与红辣椒乐队13分钟的激情表演超过了前年麦当娜和去年碧昂斯超级碗表演的收视纪录;2月中旬,他在全英音乐奖上再度拿到国际年度男艺人奖。

  “布鲁诺效应”在iTunes上也掀起新一轮高潮:单曲榜上,他的11首歌全部杀进百强;一周之内,发行于2012年的专辑《Unorthodox Jukebox》又卖了4.2万张。

  今年,马尔斯终于将把表演带到中国。马尔斯说,他知道自己有很多中国歌迷,也一直在看官网上粉丝的留言和邀请,“我想说的是:‘嘿,没错,这次真的要和你们见面了’”。据主办方透露,除了演唱《Marry You》《Treasure》《Our First Time》《Nothin’on You》《Just the Way You Are》等热门单曲,马尔斯还会带来一段活力四射的架子鼓独奏。票务网站向记者透露,北京站的门票已全部售空。

  ■ 关键词自述

  【超级碗】

  从格莱美到超级碗,可能是我人生中感到最为崩溃的一周。今年超级碗中场秀首次在户外进行,寒冷天气是最大的敌人,我们在只有9摄氏度的环境下排练,非常不易。这一经历无疑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笔,未来我可以对我的孩子们说:“爸爸曾在超级碗上表演过。”

  【写歌】

  我从不强迫自己写歌。每当我坐下、开始想要写什么,这样通常不会成功。灵感经常是在飞机上或晚上睡觉前突然袭来,有些也许第二天就完成,有时则需要花上一年。如果一首歌让我觉得不够好或没有让我感到自豪的话,我是不会发表的。也正因此,我只发行了两张专辑,每张专辑只有十首歌——所以,如今在演唱会上,我基本会唱到每一首歌。

  ■ 对话“火星哥”

  新专辑?今年暂时不会有

  Q:“丛林月光”(Moonshine Jungle)这个巡演名字从何而来?

  A:我的新专辑里有首歌名字是《月光》(Moonshine),另一首歌叫做《大猩猩》(Gorilla),演唱会以《月光》开场,《大猩猩》作为结束曲目,我决定把两种意象结合,给歌迷制造一种丛林的神秘感,铺垫一种不可预知的、非正统的主题。

  Q:你的2014年计划是怎样的?是否会发行新专辑?

  A:4月结束亚洲巡演,过后还会在7月辗转到英国,下半年会在美国、加拿大继续,但暂时没有新专辑。

  我不想把自己搞得筋疲力竭,我必须严肃认真地对待我的音乐。新专辑对我来说是神圣的,我希望有更出色的作品、MV,做更精彩的演唱会。

  仍在穿妈妈做的“猫王演出服”

  Q:你的作品情歌居多,受到很多女歌迷的追捧,你怎么看?

  A:这都要归结于我小时候,看到那些大明星的表演时我心里会想,如果能像他们那样,一定能吸引很多女孩。于是,我学会了吉米·亨德里克斯在伍德斯托克音乐节表演的(美国)国歌;学会了把猫王的《Hound Dog》后半部放缓,用来哄女孩儿;还有詹姆斯·布朗的各种……正因此,我的人生开始变得给力啦。

  Q:谁对你的影响最大?

  A:有些孩子看了迈克尔·乔丹、祖·蒙坦拿或者迈克·泰森的比赛后想成为运动员,而我则希望成为猫王、迈克尔·杰克逊和披头士乐队那样的摇滚明星。这些名字至今令我着迷。

  猫王和杰克逊都是我的超级偶像,到现在我还在穿妈妈做的猫王式特制演出服,还有金灿灿的蝙蝠袖流云上衣,当然还有最经典的老鹰图案连体衣。我的音乐风格也是受到猫王的影响而确立的。

  Q:如果可以采访任何一个音乐人,无论是已故的还是现存的,你会选择谁,会问他什么问题?

  A:我想我会采访吉米·亨德里克斯,我想问他是怎么让吉他弹出那种声音的。

  C16-C1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