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根治稀土乱象需从生产源头着手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 一家之言

  纠正我国宝贵的稀土资源无序滥采、破坏生态的现象,要在稀土开采、生产的源头上着手,这样才能依照市场规律来规范稀土行业,才能使我国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昨天,世界贸易组织公布了美欧日诉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出口管理措施案专家组报告,裁定中方涉案产品的出口管理措施违规。这意味着我国多年来的出口配额制度或面临终结。

  这件官司的起诉方是美欧日,起诉的目的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以最低的价格买到稀土。中国是世上稀土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可是国内曾经有一段时期无序开采,致使稀土资源开采的当地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以中国南北两个稀土重地——内蒙古包头和江西赣州为例,包头因滥采导致水污染,威胁黄河中下游水质安全,而赣州的滥采稀土导致东江水系的源头遭到严重破坏,初步估算恢复生态至少需要380亿元。世界上任何一个资源性地区都是富得流油的地方,可我国遭到稀土滥采后却只留下一个生态被破坏的地区。另一方面,由于稀土的无序滥采造成出口的恶性竞争,稀土的国际价格当时等同于白菜。

  正是心痛于我国宝贵的稀土资源,正是出于保护资源环境的目的,中国政府对稀土等相关产品采取了征收出口税及出口配额管理措施。然而,现在却被世贸组织认定为不符合WTO相关规定及中国入世承诺。

  对此,我们在上诉的同时,也要考虑从源头上对行业进行规范。

  WTO承认资源主权原则,认可中国以可持续发展方式行使自然资源主权的权利,赞同中国实施了资源综合保护政策,并对中国在资源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予以肯定。换句话说,它并没有认定中国的稀土出口价格应该是“黄土价”、“白菜价”,也没有认为中国开采稀土是可以破坏当地生态或者不修复当地生态给当地以足够的补偿的。WTO只是认为中国出口稀土资源不能施之以配额制度。

  中国的稀土,当然属于中国。可是在更高层面上地球上的资源的运用也是属于全人类的,只是在资源主权的原则下,需要进行等价交换。在经济全球化的前提下,更有必要在全球范围内自由平等的等价交换。

  因此,纠正我国宝贵的稀土资源无序滥采、破坏生态的现象,要在稀土开采、生产的源头上着手,这样才能依照市场规律来规范稀土行业,才能根治稀土行业的乱象,才能使我国的稀土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而简单的只是以配额限制卡住出口这个环节,只能算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

  这几年来,我国在源头上已经开始对稀土行业进行了整治,如今WTO否决我国配额出口,反而可以促进我国加快在源头上整治稀土行业。而得到整治、规范的稀土行业,出口稀土必定会达到一个合理的价位。所以,无论最终结果如何,美欧日再想以“黄土价”、“白菜价”进口我国稀土资源,也是不可能的。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