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小区现裂缝答复应具说服力

  据报道,在建地铁14号线预计今年年底开通。不过,地铁线紧邻的嘉润花园小区内的路面出现开裂、沉降的情况,居民怀疑裂缝与紧邻的地铁施工有关。北京市住建委称“沉降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裂缝是去年底被居民发现的,后来逐渐变宽,路面上的水泥砖也纷纷裂开、破碎。记者3月26日经过测量发现,裂缝宽约6厘米,两侧出现错位,高度差约3.9厘米。居民忧虑的是,裂痕、沉降会不会引发大楼倾斜。无疑,北京市住建委的答复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除居民的心头疑虑,可答复太过笼统,没有详解个中原因,还是让居民放心不下。

  相关部门一方面要拿出强有力的证据,证明裂缝是否存在危险。另外,要尽快采取补救措施,不让裂缝扩大,将损害程度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赵华夏(媒体人)

  林地被渣土侵占咋没有人管?

  朝阳常营地区两片林地被渣土侵占,一片位于地铁草房站附近,大树被渣土埋没半年多;另一片位于东十里堡路西侧,渣土面积约有五六个篮球场大,高度达十几米。常营乡城管科称渣土侵占林地需咨询规划部门,规划科让找绿化公司,绿化公司表示渣土清理不归他们管。(3月27日《北京日报》)

  乱堆渣土属于违规行为。当地居民表示,不止一次向常营乡政府城管部门反映过,但是城管来了,大卡车就跑,城管一走,又有人开始乱倒。抓不到现行,何不守株待兔?相关部门若真想管,难道还阻挡不了偷偷摸摸的违规者?怕就怕不作为,部门之间到处踢皮球,最后转一圈,问题还是解决不了。□王晓阳(市民)

  为何又是内衣厂大火?

  26日13时27分,揭阳普宁市军埠镇一间家庭作坊发生火灾。根据通报,截至26日21时发稿时救出16名群众,其中11人因为窒息抢救无效死亡。(3月27日《广州日报》)

  又是家庭作坊式的内衣厂。在此之前,2012年12月,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一内衣厂火灾,造成14人死亡。2008年1月,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一文胸厂也发生火灾,造成7人死亡。

  事发地属于广东的潮南地区,家庭作坊式制衣厂分布较多。根据制衣厂的性质,本是防火的重点领域。但是,近年来,数次死伤人数重大的火灾,都发生在内衣厂,显然说明安全上存在重大隐患。以此次大火为例,该家庭作坊位于一栋民房之内,除了大门外,并没有设立其他任何逃生出口,而每层的窗户均装有防盗网,这无疑使得火灾发生后的逃生受到严重的阻碍。

  如果不充分吸取事后的教训,这样的悲剧就可能继续被重复。事实上,早在汕头内衣厂大火后,当地相关部门就已经明确要求要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但现在看来,这类“举一反三”显然还存在着不足。□朱昌俊(四川 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