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中国100亿美元买70架空客

包括43架A320和27架A330;习近平同奥朗德共同见证文件签署

2014年03月2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26日下午,彭丽媛参观尼克尔儿童医院,看望病患儿童。央视截屏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据国资委网站消息,3月26日,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公司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签订购买70架空客飞机框架协议,其中包括43架A320系列飞机和27架A330系列飞机。据央视报道,这份合约价值100亿美元。

  正在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共同见证了协议的签署。

  此前,由于对欧盟强迫全世界范围的航空公司加入其碳排放税机制的做法表示不满,中国此前暂停了一批空客客机的订单。

  中法签经贸协议总值180亿欧元

  此外,26日中国还与法国签署一份新的10年期协议,允许空客在中国本土进行A320飞机的组装直到2025年。另外,中方官员还在巴黎签订了一份在未来20年与空中客车的直升机业务部门共同生产1000架EC-175直升机的合约。法国防务供应商赛峰集团将为这批飞机提供涡轮螺旋桨引擎。

  除了大额的空客订单,中法两国在周三签订了一系列经贸协议。据欧洲媒体报道,总值约180亿欧元。法国总统奥朗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180亿欧元的合约,这是工作、增长,最重要的是接下来几年的繁荣。”

  中欧高层互访常签大宗飞机订单

  中国和美国、欧洲的高层互访中,经常签订大宗飞机订单。

  2005年12月,时任中国总理温家宝访问法国,中国购买了150架“空中客车”飞机。同样在2005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访华,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签订协议,购买70架波音737飞机。2006年,中国与波音公司签下购买80架波音737飞机的框架协议。

  ■ 现场

  彭丽媛看望患儿赠熊猫玩具

  据新华社电 26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法国卫生部长图雷纳陪同下,参观了位于巴黎市区的尼克尔儿童医院。

  彭丽媛表示,我2011年担任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以来,更加关注这两项疾病的防治工作,我将继续尽我所能,积极参与有关防治宣传和普及工作,特别是对病患儿童的关怀行动。

  彭丽媛走进病房,看望病患儿童。她来到患儿毛苏身旁,向他赠送熊猫玩具,祝他早日康复。

  ■ 延展

  熊猫常被选用作为国礼主题

  在中国外交史上,大熊猫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4日晚,刚刚抵达成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和家人,一下飞机就收到4只大熊猫玩偶作为见面礼。

  从新中国成立到1982年,中国将大熊猫作为礼物赠送给别国,开启了“熊猫外交”时代。根据《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1982年之后中国停止向国外赠送大熊猫,大熊猫逐步从“政治礼物” 的视野中退出,但作为“友好使者”的身份却没有变化。

  在中国赠送的国礼中,熊猫是常被选用的主题之一。去年,彭丽媛在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时,送出的国礼就有来自四川的大熊猫蜀绣。储信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