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书评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书评周刊

楚国之路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制图/赵斌
扫一扫,关注本刊官方微信
扫一扫,关注本刊新浪官方微博
扫一扫,下载本刊APP

  2014年2月24日,纪录片《楚国八百年》开播,呈现出了楚国800年的历史兴衰,擦亮了长江文明中这一颗蒙尘已久的明珠。虽然开播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由此引发的讨论却方兴未艾。

  这固然得依赖于《楚国八百年》对失落文明的打捞、梳理与呈现,但更重要的是楚文化本身的丰富魅力。历史学家、楚学的奠基人张正明先生是楚学研究的重镇,我们尝试依托他的著作《楚史》,来梳理楚国寻求认同的“怒与路”:携带中原文化基因,却是蛮夷身份,边学习中原文化,吸纳其他文化,边努力寻求国家认同、文化认同,继而提出“抚有蛮夷”、“以属诸夏”有利于国家统一的当时最进步的民族思想。可以说,这是一个具有现实意义的主题。 

  详见B03-B06版·主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