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文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文学
上一篇

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系列丛书书评之一

让同行少走弯路 少交学费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商业地产运营管理》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年3月

  □庄惟敏(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无论我们承认与否,中国的房地产业正以它特有的规律和节奏向前发展着,向世人彰显它独特的状态。我们也必须承认,在中国房地产的实践中,它在给我们国民生活带来重大改变,给城市面貌带来重大变迁,给自然环境带来巨大干预和变化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课题,这是前人乃至世界范围内都不曾经历过的。

  中国无疑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实践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上,企业的规模是商场取胜的重要保障之一,但是一个开发商的理念和思想的高度是其立于不败之地的灵魂。有规模同时还有思想就能成就一个房地产企业总是跻身行业前茅。万达集团就是这样一个有规模,有思想的企业。这一判断是在我阅读了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所著的《商业地产投资建设》和《商业地产运营管理》丛书后得出的结论。

  这套125多万字的丛书让我很有感触,感触是它是由开发商写成的,是一部开发企业全体高管合作的巨著。它内容丰富,涉及商业地产品牌创新理论、规划设计实例解析、前期招商、计划管控、财务计划组织、营销管理、信息化管控、人力资源、成本控制、法律事务、评审管理、质量安全管理,以及商业地产运营管理中的商业定位、房产条件保障、招商实施与管控、筹备计划、运营组织、营销企划、开业保障、复盘评审,直到风险控制。论述逻辑,平实,案例详尽数据周全。

  从书中我们可以发现万达商业地产发展的基本要素和规律,它缘于完整的产业链,丰富的商业资源,超强的商业运营管理能力,内控制度的完善。或许万达的独特性别家企业无法复制,但这多少也反映了万达作为一个企业的整体发展观,这本书的叙述应该可以消除社会上对万达的一些误解。

  书中全面剖析万达商业综合体的建筑构成、业态构成、空间构成,并从总图规划设计、方案设计、设计管控等角度,详细介绍设计的基本要求、原则、条件、思路、方法等,给出大量翔实的数据,并通过大量的案例进行实证说明。也从中看出万达广场商业规划设计的不断尝试与进步,结合地域文化,打造建筑、商业、文化的综合地标理念。

  丛书不但有专门的章节介绍计划管控,而且在每一章都有专门的管控体系与管控方法的论述,每年2个多亿的信息化建设投入是国内企业不多见的,这是万达标准化、连锁化、规模化、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其中比较典型的有325个模块化节点管控等,万达把企业核心管理手段向社会进行了无私展示,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