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列传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列传

书籍设计师系列之三友雅

没有一本书能做到完全满意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约定在三里屯常去的一家咖啡厅,友雅坐下来,她敏感于大理石桌子上垫的桌布,“新换上的”,又瞅了瞅旁边盛放刀叉的一个杯子,摇了摇头。采访时,她口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影响”。我们谈到书籍设计,谈到读书,谈到文化研究,谈到人心之变,当需要追问原因时,问题总是指向某些现成制度,指向比雾霾更为邈远庞大的事物。在这一情境下,友雅坚持用书籍设计来影响人。她认为“书籍设计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就是说,你扮演的是很小很小的角色,但你怎么扮演好,你给人什么样的影响,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

  《芒果街上的小屋》

  很小的事,却影响了一些人

  友雅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5年,她念大二,因为在网络上发布了一些自己创作的插画,一位编辑联系她为书配插图。友雅对书籍设计很感兴趣,便连设计也“承包”下来。“其实,我那时候没上过设计课,怎么用软件都不会,都是现学。”回忆起第一次设计书籍的经历,友雅笑了起来。

  这本书正是后来鼎鼎有名的《芒果街上的小屋》,友雅为它设计了十多个方案,但编辑和友雅自己都不满意,“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卡住了”。她去咨询了知名设计师吕敬人,吕敬人反问她“为什么不试着让封面更抽象点?”友雅豁然开朗,设计出了最终采用的封面:黄色书封,插图也多用黄色。“作者之前比较贫困,这本书也是关于穷人的,黄色看起来有希望、有光明的感觉,比较适合它。”友雅说。

  这本书完成后,“从此就带入了坑里”友雅自我调侃道,她开始真正进入书籍装帧设计行业。回望自己的早期设计,友雅认为《芒果街上的小屋》在细节上还可以处理得更好,但“没有一本书能做到完全让人满意,书籍设计是一门不断妥协的艺术。”她解释说,“书籍设计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儿,是一个团队合作的结果,需要印刷、纸张、工艺等各个环节相互协调,一个环节出问题,最后的成品就没有那么理想。”

  设计《芒果街上的小屋》四五年后,有一些“当年的粉丝”给友雅发电子邮件或在微博上留言,说“高中的时候就看这本书”,其中还有粉丝因为她的设计,走进了书籍设计行业。友雅没有想到会这样:“可能你做了一件很小的事情,但这对别人有很好的影响,甚至影响了别人的人生。”

  相比于一些书籍设计师对设计本身的孜孜以求,友雅更关注自己的设计对他人的影响。说起自己的社会经历时,她多次提到曾经供职的一家意大利画廊。这家画廊,由三个21岁的意大利青年,集资5000欧元,在一个“一无所有的小镇”创办。当时很不被理解,画廊也不被看好,但如今,这家画廊成为了全球排名前五十的著名画廊。“不要觉得事情小,就不去做,书籍设计是一件很小的事情,也就是说,你扮演的是很小很小的角色,但你怎么扮演好,你给人什么样的影响,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友雅说。如此一来,她对自己的设计严格要求,“我对文章没有感觉,对项目没有多大兴趣,我就不会设计,这种情况很多”。

  虽然在画廊上过班,但友雅没有真正“体验”过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有时候,她还会憧憬一下:“每天早上去上班,怎么和同事打招呼……但是,不会真去。”说完,又是呵呵一阵笑。

  《失物之书》

  赢得“中国最美的书”

  比起友雅大多数时的偏简洁设计,为她获得“中国最美的书”称号的《失物之书》就显得复杂了许多。可一跟她提起这本书,她第一反应是“印刷不行。”

  《失物之书》讲述了小男孩戴维的成长故事,他进入一个充满残酷、杀戮的魔幻世界,险境重生,但他学会体谅,最终找到了成长的力量。友雅画了一幅大画,作为书封,又把它分成十小份,放入书内,作为独立的插图。“可以这么理解,这个小男孩的生活支离破碎,最后变得完整起来,这样的封面表现出书籍的精神和感觉,而不是讲一个八仙过海的故事,就画八个神仙。”友雅说。

  友雅曾讲述过设计《失物之书》的灵感来源,“有一天在一个朋友家,我在他的桌上看到一个CD封面,这个CD封面描述的是一个女孩在一个大森林里面,周围是各种动物,每一个树叶都描绘得非常细致,但是你从远处看,它是一种抽象的表达,它是一个图画、它是一个图案,我突然有一个灵感,树不一定非要画成树,花也不一定非要画成花,它像树就可以,它像花就可以,这也是一种抽象的表达,所以我就提取了一些重要的意象把其他的都弱化了。”

  关于行业

  现在看上去并不好

  2005年前后,在友雅眼中,书籍设计行业充满希望,“觉得有很多事可以去做”。近十年过去,友雅越来越悲观。“还有希望吗?”“这很难说。”她回答完停顿了一下,又补充道,“未来肯定会好,虽然现在看上去并不好。”

  友雅认为,最可怕的是人心的状态:“以前大街上没有那么多吵架的,现在……太多了。人心变坏了,谁还去读书?人们,特别是80后,大多不读书,拼命挣钱,买房子,养孩子。其实,孩子深受父母的影响,但现在父母不读书,孩子怎么会读书?”

  当然,友雅也察觉到,仍然存在一些积极现象——有一拨读书人在影响他人。她也总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让更多人肯于进入文学世界,“文学作品本身是一个抽象的表达,不同的人读了会有不同的感受,作为书籍设计师,我还得客观一点,引导读者进入这个文学世界。”

  友雅,1984年生人,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要从事书籍装帧设计、插画创作。设计作品获得“中国最美的书”、全国书籍设计艺术展览等书籍设计奖项。

  ■ 同题问答

  你认为最完美的快乐是怎样的?

  发自内心的快乐。

  你最希望拥有哪种才华?

  能与任何生物良好沟通。

  你最恐惧的是什么?

  恐惧本身。

  你最喜欢的一个词是什么?

  “嗯”。

  你最喜欢的一本书是什么?

  《小鹿班比》。

  你最喜欢的作家是谁?

  好像没有。

  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有趣。

  你最讨厌别人的什么特点?

  无趣。

  你最珍惜的财产是什么?

  热爱。

  你最喜欢的职业是什么?

  驯兽师,又称动物训练师。我喜欢动物,小时候的理想是做动物学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