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5:书评周刊·榜单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5:书评周刊·榜单

当科幻成为现实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总榜1】
【总榜2】
【小说】
【非小说】
【学术】
【经管】
【生活】
【儿童】

  【榜书解析】

  《第三次工业革命》之所以热销,不仅因为其前瞻的视野,而更多是因为其中提供的道路关涉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

  领导人荐书当然不只是王岐山的专利,李克强也做过类似的事。新华社关于李克强的人物特稿中提到了李克强对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关注,毫无意外,这本书火了。

  《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杰里米·里夫金的作品。里夫金是社会批评家,同时还是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的主席,也曾担任过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的顾问。里夫金一直接触前沿的经济形势,这让《第三次工业革命》读起来就像是一部科幻小说。里夫金笔下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由互联网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结合做基础,他预言第三次工业革命将改变世界,“在新时代,数以亿计的人们将在自己家里、办公室里、工厂里生产出自己的绿色能源,并在‘能源互联网’上与大家分享,就像现在我们在网上发布、分享消息一样。”听起来是不是很梦幻呢?如果真能实现,那你在微博上分享的可能就不只是心情的好坏,而是足够让室内温度从16℃上升到20℃的热量能源了。

  科技的进步必将带来认知的变化,里夫金便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会带来一个全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传统科学将自然视为对象,新科学则将自然视为关系的集合;传统的科学致力于将自然变成商品,新科学则希望实现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传统的科学重视人类相对于自然的自治,而新科学则希望融入自然之中。看起来似乎是,当科幻变成了现实,我们将拥有一个更好的文明。

  实际上,《第三次工业革命》之所以热销,不仅因为其前瞻的视野,更多是因为其中提供的道路关涉到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而煤炭在整体能源中的比重大概在70%,这就是说大部分使用的都是不可能再生能源。但别悲观,中国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风力涡轮机生产国,太阳能光电产业生产总值占到世界的30%,风力资源也很丰富。但中国是依靠日渐式微的传统能源呢?还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经济模式?在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式的角力中,《第三次工业革命》提供了一个明晰且乐观的答案。 新京报记者 江楠

  【本周最新上榜图书】

  童书榜:《苏斯博士经典绘本》;

  学术榜:《南渡北归》《从黎明到衰落》;

  生活榜:《快乐生活一点通》;

  经管榜:《微信营销与运营:策略、方法、技巧与实践》《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非小说榜:《爱,永纯》《庭院深深钓鱼台:我给江青当秘书》《民国吃家》;

  小说榜:《我这辈子有过你》

  (2014年3月21日-3月27日) 第12周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开卷公司、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