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月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月旦

月旦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雾霾很持久,但春天终于来了。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读书约会时。天气转暖,文艺男女青年的心中也开始了别样的骚动。

  写来写去,没一件正事,没一个善人,看来家住运河边上的笔者,也阻挡不住浪荡的心情。如此这般,恰逢周末,河边读书去罢。打油云:“弹着吉他唱着歌,坐在河边看运河,若有姑娘面前走,喊声妹子咱见过。”

  □潘采夫

  河边读书的浪荡汉子

  黄永玉是个很有才的画家,但我向来觉得他的文字比画好,读起来有沈从文、汪曾祺遗在人间的余韵。今年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提名了黄永玉,应该是因为《无愁河边的浪荡汉子》,个人偏见,确属佳作。作家方方评论:“是因为年龄老吗?还是画出名?年龄老可以励志,画出名可以赚钱,咳咳。”

  可以理解,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的年度作家有史铁生、莫言、格非、韩少功,然后就成了黄永玉,画画的一跨界,轻松就年度作家,欺我文学界无人吗?方方是个好作家,黄永玉也是个好作家,谁也没看过谁写的东西,我只能这样猜。

  春暖花开时,他没有选择面朝大海

  1989年的3月26日,诗人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在春暖花开的时候,他没有选择面朝大海。在白衣飘飘的年代,他超凡脱俗的走法,成为几十年来的文学命题。他诗歌里的紫色与金黄,天空和麦田,以及各种诗意的涂抹,证明了他是一非同寻常的天才,他不是没有烦恼的浪荡汉子,他是诗歌王国的凡·高。

  雅贼:偷手机只为买《鲁迅全集》

  最近云南出了一个雅贼,盗了200多部手机,但盗贼并不热衷物质生活,他关心的是灵魂的事,销赃之后买了一套《鲁迅全集》,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买笔墨练习书法,他还计划去西藏。不知是文艺青年进错行,还是偷窃界有了追求,反正他在我心中文艺了起来。

  盗贼里的文艺青年教主是法国作家让·热内,这位巴黎流浪少年,因被家庭抛弃成为小偷,多次入狱,在欧洲流浪,一路行窃,但他每天都读小说,像饭桌上的阿乙。让·热内32岁开始在狱中写作,处女作《鲜花圣母》让他一举成名。34岁,让·热内被判终身流放,后法国总统颁布特赦令,赦免了让·热内。他73岁获得法国国家文学大奖。我充满敬仰地写这位浪荡汉,只为与那位读《鲁迅全集》的小偷共勉。

  寻找超级丁丁迷

  ——“我是故事王”全国挑战赛

  参赛的6至12岁小朋友们,只要在指定网站上传讲《丁丁历险记》故事的视频即可参赛,主办方将聘请专家组成评委会,从全国的参赛者中评选出10名“超级故事王”和100名“丁丁故事王”,故事王将获得丰厚的礼品和神秘的文化之旅!

  金庸大侠分布图,河南大侠最多

  50后看样板戏,60后看录像厅,70后开始读武侠,80后读寻秦,到了90后这一拨,开始自己动手研究问题。一位90后朋友制作了一张“金庸大侠分布图”,其中河南以50位大侠排名第一,扫地僧、石破天、虚竹皆在其中,山东41人,江苏36人。能做有趣到蛋疼的是,90后不愧我最敬仰的一代人。

  【周末文事】

  ●现在怎样上大学——校园往事与北大精神

  嘉宾:张曼菱(作家、红学家、电视制作人)

  时间:2014年3月29日(周六)15:00-17:00

  地点: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303

  活动介绍:季羡林先生逝世前的2008年夏日,远在西南的张曼菱女士收到季老的挂号邮件。启开是一页宣纸,墨迹、印章赫然,“北大回忆”四字,连写两遍。先生对这部未竟之作说:“应该写,值得回忆。”可见这段岁月对于北大和整个社会都很重要。带着季老的重托,曾经的北大中文系78级学生,如今已是当代著名作家、红学家、电视制作人的张曼菱女士写就《北大回忆》一书。

  ●从米沃什的20世纪谈起——《米沃什词典》读书沙龙

  嘉宾:西川(诗人)、北塔(诗人)

  时间:2014年3月29日(周六)15:00-17: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01号楼朝阳大悦城4F-54 单向街·空间(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B出口)

  活动介绍:米沃什,不同的人对其有过种种概括。作为一个不复存在的世界的流亡者,米沃什目睹了纳粹对波兰的蹂躏、苏联对东欧的占领,亲历了战后世界的混乱。作为一位复杂而深刻的诗人,米沃什处理的文学主题是多重的,其中包括我们时代的一个核心问题:历史对人的压迫,在一个崩溃的宇宙寻找人性的救赎之路。周六下午,回忆录《米沃什词典》的译者——诗人西川、北塔做客单向街,将共同聊聊米沃什的20世纪和他的诗,谈一谈喧嚣世界中以写一首诗作为“一次信仰”的东欧诗歌。

  ●寻找超级丁丁迷——“我是故事王”全国挑战赛

  比赛时间:2014年3月15日-5月30日

  大赛评委会:梅子涵 王林 阿甲 萝卜探长 李潘 李学谦 郑先子 王添强 Emmanuelle Dienga

  “丁丁”阅读导师、故事王挑战赛超级顾问:王林 王添强

  主办单位: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新浪网

  参赛方式:关注新浪微博@幻想小屋,或登录新浪网站http://baby.sina.com.cn/z/tintinpost/,了解最新大赛信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