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民政部批准成立救助失独老人基金会

救助形式含志愿者陪伴等;计划建新型养老机构收住失独老人

2014年03月2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民政部昨日宣布,批准成立慈孝特困老人救助基金会,旨在救助以失独老人为主的困难老人。

  该基金会理事长韩学臣说,这是中国第一个由民政部主管,专门为失独老人服务的全国性基金会。

  已在京、川开展试点

  目前,慈孝特困老人救助基金会已在四川北川县和北京西城区白纸坊街道开展救助失独老人的试点工作,救助形式主要包括定期发放慰问金、生活便利卡,免费体检、健康照料和志愿者陪伴等服务;同时也计划探索建立新的养老机构收住失独老人。

  对于刚刚应运而生的慈孝特困老人救助基金会,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说,面向计划生育特困老人的慈善基金会,更要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有关政策法规的规定,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公布善款的募集、接收、使用情况,开展了哪些具体救助行动,都应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提升公信力。

  每年新增7.6万失独家庭

  窦玉沛说,中国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目前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2.02亿,预计10年后将突破3亿大关。其中,一些老人由于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在养老照料、大病医疗方面遇到困难,需要全社会给予特别的关心和帮助。

  中国究竟有多少失独者,官方尚未通报过权威数据。不过随着全国独生子女突破2亿,失独者群体也日益庞大。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和《2010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显示,每年中国至少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而且,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步入老年,“失独老人”养老问题已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

  去年底,国家卫计委、民政部、人社部等五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确立伤残、死亡独生子女父母经济扶助标准随经济发展逐步提高的原则。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城镇失独老人的特别扶助金,提高至每人每月最低340元;农村失独老人,每人每月最低170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