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热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热点

300新京报志愿者“添绿”通州

新京报主办公益植树活动,志愿者在通州种下银杏、国槐、臭椿、油松300余棵

2014年03月3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通州漷县苏庄,“新京报绿行动”植树公益活动上,一个6岁的小女孩抬起树苗,她当天和家人一起种下了四棵树。
志愿者们来到现场。昨日,共有300余人参加“新京报绿行动”。
志愿者们用绿丝带将许愿牌系在种好的树苗上。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新京报绿行动”大型植树公益活动在通州区漷县镇平原造林地块举行。此次活动由新京报社主办,通州区委宣传部、华业地产联合主办。新京报读者以及华业·东方玫瑰、华业·玫瑰郡的业主共300多人参加此次活动,共植下300多棵树。

  “希望植树活动唤起民众环保意识”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参与活动的热心读者乘坐大巴车从新京报社出发,前往植树地点。工作人员给大家发了白色帽子、标志贴,以及配有绿丝带的许愿牌。还有4辆大巴车搭载着华业地产业主从小区直奔植树现场。

  在活动仪式上,新京报社副总编辑王悦致词说,《新京报》积极践行媒体社会责任,从前年就开始组织了多场“新京报绿行动”大型植树公益活动,在大兴、房山、昌平、延庆都有新京报的志愿者们种下的绿树,今年新京报再次组织了通州、涿州、顺义等系列植树活动。她说:“我们希望植树不只是在植树节,而是常态化的行动;也希望通过活动唤起民众生态保护的主人翁意识,激发更多的人一起保护环境。”

  后期养护将委派专业人员

  昨天10时30分许,植树活动正式开始,大家领了铁锹,来到挖好的树坑前,将一棵棵树苗扶起,移入树坑中,再将土铲到树坑里。旁边的工作人员指导大家将树苗四周的土踩实并培土。

  大约12点半,300多棵银杏、国槐、臭椿、油松的树苗已成功种下,很多人在许愿牌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祝福,用绿丝带把许愿牌系到树上留念。

  对于树木的后续养护问题,通州区园林局表示已经委派了专业的养护队对种下的树木进行养护。

  据通州区园林绿化局党委副书记董本新介绍,今年通州区平原造林6.2万亩。在已经连续实施四年、总任务量为一百万亩的北京市平原造林计划中,通州区占到20%。

  ■ 链接

  三场“绿行动”等你报名

  接下来,新京报还将于4月12日、13日、19日分别在门头沟、延庆、武清主办三场“新京报绿行动”大型植树公益活动,欢迎您以家庭为单位报名参与,活动免费。报名热线:67106666。

  ■ 花絮

  三岁“娃娃军”自备小铲种树

  昨天在植树大军中,有很多小朋友,不到三岁的男孩杨光澄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准备明显更充分一些——自备了一把玩具铲给树培土,用起来得心应手。

  只见他的小铲在树坑边上下翻飞,一铲铲土就飞进了树坑里。他铲土很投入,旁边小朋友们嬉笑追跑也丝毫影响不了他认真劳动,看到快填满了,他还会学着大人的样子,拿铲子把土拍实一些。

  六岁的女孩王玺云则更喜欢给树浇水,她和妈妈一起种上树后,抬起一桶水浇到树坑里,又想把树坑里的土踩平,但是树坑里已经灌满了水,几脚下去,王玺云红色的小皮鞋裹了一层泥。看到鞋子上有泥,她有点不高兴,但是她看着自己和妈妈亲手种下的树苗,又高兴地蹦蹦跳跳,牵着妈妈的手笑了。

  此次活动还为参与者发放了面包、香肠、巧克力、矿泉水等食物作为午餐,但是大家一忙起来都顾不上吃,只是偶尔喝口水。

  ■ 盘点

  植树33年 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翻倍

  从1981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以来,33年的时间里,北京参加义务植树的总人数达8240.5万人次,植树总数达1.93亿株。

  从开展义务植树前的1980年到2013年底,北京市森林覆盖率由12.83%提高到40%,林木绿化率由16.6%提高到57.4%;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8%提高到46.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由5.14平方米提高到15.7平方米。

  今年,北京计划全年完成义务植树300万株,抚育树木90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1000公顷。为方便市民参加义务植树,全市各区县设立春季义务植树接待点20余处,新植面积2529亩、林木抚育面积480亩,社会单位、家庭和个人可以直接参加义务植树劳动,其中在平原造林范围内有7处、1430亩,占公布接待总面积的56.5%。同时,设立林木绿地认养点共130处,提供可认养树木56.1万株、绿地945.7万平方米,市民可以参与认养活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饶沛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